我以我血荐轩辕

2020年3月2日14:32 来源:上海慈善网 作者:吕子明

  新冠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已经持续一个多月,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有力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勠力同心、合作奋战的努力下,疫情已经得到基本控制,这使全党全军全国人民感到极大鼓舞。我们心中踊跃期待着的春光明媚的日子已经一步步地向我们走来。

  无论怎么说,这次疫情对于我们都是一场大灾,不仅给予武汉和湖北以重创,对全国来说,其影响也是历史罕见的。14亿人居家避疫,整个社会经济生活基本凝滞,而这种状况竟又持续了一个多月,想一想这对于一个国家该有多大的压力,幸好我们家底雄厚,各项供应能够维持正常,人们的生活基本未受影响,社会安定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试问当今世界,有哪一个国家能够经受得住这样的沉重考验。

  一个多月来,我们深切关注由于疫情爆发而陷于痛苦和磨难中的武汉同胞,深深地为他们的生命安危和生活保障而担忧,同时也为他们奋起与疫魔抗争,努力维护生命安全的坚强意志所感动,我们在心底里不断高呼“武汉加油啊,同胞们加油啊”,深情地为他们能够早日脱离疫情的折磨而祝福。我们还时时被更多的事情所感动,为毅然逆行奔赴抗疫第一线的白衣战士所感动,为奋勇争先阻控疫情的三军指战员所感动,为不计得失尽自己所能支援抗疫的壮士所感动,为尽心尽力坚持在社区构筑防疫大网的基层干部和志愿者所感动,为悉心追踪病毒而对阻控疫情提供正确决策的专家所感动…… 这些感动又都聚焦到一个更大的感动:正是我们的党才有这样的号召力,正是我们的祖国才有这样的凝聚力,正是我们的制度才有这样的执行力。一场疫情让我们进一步坚定了正确的信念。

  可是,对于人们的这样一种普遍感受,却有人提出质疑:值得这样感动吗?医生护士,看病救人是他们的本职本份,他们的行动真的是出于自愿吗?需要这样大张旗鼓地宣传吗?有位诗人甚至借医护人员的口吻写下一首幽怨凄苦的短诗,其中有几句是这样说的:“口号是你们的/赞美是你们的/宣传、标兵,都是你们的/我只是在执行岗位职责/做一个医者良心的拯救/常常,不得已赤膊上阵/请不要给我花环/不要给我掌声/媒体,记者/请不要再来打搅我……”还有人借着个别女护士为了更好地投入抗疫而剪去美丽长发时流出了眼泪大做文章,以此证明女护士们的“无奈”和“不情愿”。对于这样的质疑和贬损,我们暂且压下愤怒,只能说“人各有志”,无法相强,你偏要这样说,那是你的事,即使还有人与你附和,那也不能改变铁的事实,不能改变我们民族绝大多数人的感受和认知。据人民日报2月29日消息,目前全国向武汉派出的医护人员已有4.2万人,其中护士2.86万人。须知这些人都是积极报名而从众多报名者中挑选出来的,都是自觉自愿前往抗疫第一线的。他们克服各种困难,在救治患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出了积极贡献,这都是有目共睹的,电视和报章上的报道也都明明白白地放在那里。你及你的那几个追随者拿出这样的几句歪诗栽在广大医护人员头上,就不觉得是睁眼说瞎话吗,就不觉得良心有愧吗?就不觉得对不起广大医护人员和日日夜夜担心牵挂着的他们的家人吗?就不觉得这其实是你们自己的一种扭曲心态的恶俗表现吗?

  如果非要说广大医护人员是因为本职工作直接和抗疫有关,因而只能负重前行,那么,下面这个事例却是从一个与抗疫本身不是直接相关的人的事迹中,充分说明全国人民在阻控疫情面前,是怎样的“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

  央视的《焦点访谈》在2月23日播出了一档节目:跨界驰援。节目中举了三个例子,其中第一个例子说的是江西新余金土地公司董事长阮昭平,他有一家企业是生产功能饮料的,听到抗疫第一线消毒液吃紧,他就将灌装饮料的一条生产线改装为灌装84消毒液生产线,经过检验合格后,阮昭平将第一批20多万瓶消毒液全部捐赠给医院、社区。一开始,因为改装这条生产线要再投入四五百万元,更重要的是,灌装消毒液以后,这条生产线就会受到腐蚀,再也不能改回来了,原来的一千多万元投资也就报销了,因此阮昭平的决定遭到家人和下属的反对,然而阮昭平说,抗疫这件事涉及到武汉,涉及到全国,涉及到我们的同胞、亲人,涉及到我们自己,现在是国家有难,匹夫有责,人的生命都没有了,算这些账有什么用啊。他还说,国家有难的时候,一线的医护人员舍身忘死,自己做的这些事跟他们比,不值一提,做得还不够……

  举目四望,当前像阮昭平这样的人还少吗?试问一下,阮昭平的本职是什么,生产饮料和治病救人有什么直接关系,谁给了他“压力”要他“跨界驰援”的,做出了这样大的自我牺牲难道就是为了“说假话说瞎话”,就是为了博取表扬吗?这个代价也太大了吧。撇开这些无厘头的设问,人们的共同感觉是,阮昭平是一个真正的人,一个有担当的人,一个有血性的人。一句“国家有难,匹夫有责”说出了我们的共同信念。习近平同志最近指出:“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这种自信的根源就来自于中华民族有无数的志士仁人,他们有“以天下为己任”和“国家有难,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教育下,今天这样的志士仁人更是风起云涌,这就是我们这个民族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而屹立不倒的强大基石和真正原因。

  媒体“挖出”阮昭平事迹,使人们备受鼓舞,它和其它许多关于抗疫的报道一样,充分发挥了舆论引导作用,推动抗疫工作不断深入。这样的报道深受人们欢迎。可是有人却不作如是观,他们对于全国人民紧急行动起来阻控疫情的大量报道浑然不顾,甚至说“没有一篇能够叫人读下去。”这些人相信和推崇的是与“官方”不同声音的个人闻见录。在这些闻见录里,人们看到的,是患者的焦虑和无助,是工作的忙乱和缺失,是传言的死亡和沉痛,是笔者的慈心和悲悯。不能说这些都是无中生有,也不能说它毫无价值,除了那些未经证实的传言,这些记录或许能为后世留下一些众生相,也能为当前工作的改进做一点提示。事实上当时武汉的疫情阻控已经在改进,这当然不是拜这一闻见录所赐。但即便如此,读了这些闻见录,却还总是提不起劲来,仿佛有一种愤懑郁积于心,不由得嘶鸣:“这是为什么啊……”实际上,这样的闻见录也确实是在引导一种思维,那就是对于问题背后的问责。其实,要说问责,中央早就关注了。“临阵换将”不就是问责吗?习近平同志指出,“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作为一次大考,最后是要交卷的,是要针对问题落实改进的,这不就说得很清楚了吗?撇开这一点不说,人们也不得不要问,在这场攸关国家民族命运的灾害面前,如果我们的宣传报道都是如闻见录这样碎碎念念,嘀嘀咕咕,冷嘲热讽,怨天尤人,而不是像主流媒体所显示的那样万众一心,同舟共济,全国协作,众志成城,那我们还有可能这样快地取得阻控疫情的阶段性成果吗?

  这不禁让人联想到这样一种情状,一个大楼的一户人家失火,火势没有得到及时控制而迅速蔓延,消防人员赶来,不顾危险挺身救火。而在一旁却有一些人说,这有意义吗,如果失火的那家人家能够及时控制火情,还会有这些事吗?于是他问这问那,记下了这家老头被闷死,那家小孩被烧伤,这户家具被烧毁,那户人家被灭门,但就是不去关心消防员的受伤和牺牲。对于消防员的壮烈行为,这些人觉得没有什么好说的,反倒质问:“我们真的要在别人还没有擦干眼泪的时候,假装已经雨过天晴,开始嘲笑眼泪,公开歌颂苦难吗?”听到这样惊世骇俗的说教,人们不禁惊呆了,立马进行反省,看看自己的“智商”是不是真的出了问题。但是当看到自己的智商根本没有问题时,那就不免要想,是不是这些“说教者”,倒是要认真地校正一下自己的“智商”了。

  鲁迅先生曾经深情地写下“我以我血荐轩辕”的悲壮诗句,这句诗也同样是中华儿女对于祖国母亲的誓言。现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已经到了关键时刻,习近平同志指出,当前“加强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松,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抓紧”。我们坚信,只要我们继续保持阻抗疫情的劲头和势头,秉持“我以我血荐轩辕”的情怀,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战斗,取得最终胜利。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