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平凡而伟大的巾帼英雄!
写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2020年3月9日9:20 来源:文汇报 选稿:马芸

  因为有了阳光,世界变得温暖;因为有了“她力量”,抗疫更加有温度。

  2020年3月8日是第110个国际劳动妇女节。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千千万万的女同胞以奉献精神,点亮属于中国女性的高光时刻。疫情下的“她们”,让我们看到了无畏之美、奉献之美、坚韧之美。让我们向每一位“了不起的她”致以深深的敬意!

  当病毒汹汹来袭,无数女性冲上抗疫一线,撑起“大半边天”。她们或是医生、护士,用专业知识和无畏勇气治病救人;或是干部、社工、志愿者,默默工作以维护社会的正常运转;或是院士、科学家,在科研攻关前沿夜以继日与病魔作斗争;或是新闻工作者,坚持在一线采编报道。她们是女性,也是战士;她们温柔,亦有守护城池的坚韧;她们在小家中保护儿女、父母、爱人,在大家中守护患者、人民、国家。医疗救治、疾病防控、科研攻关、工程基建、群防群治、后勤保障,在抗疫的每一条战线上,都有铿锵玫瑰的身影。她们的“战位”,从一个侧面折射出当代中国女性的作为、担当和地位。

  马克思指出,没有妇女的酵素就不可能有伟大的社会变革。从世界第一份妇女权利宣言诞生,到“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设立;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成为新中国第一部法律,到妇女能顶半边天,社会的进步可以用女性的社会地位来精确地衡量。置身新时代,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我们期待每一朵玫瑰都自由绽放。因此,妇女节还应成为全社会自我审视的一面镜子。现实中各种隐形的歧视怎样消解?二孩妈妈的生活烦恼向谁倾诉?凡此种种,只有不断完善相关制度,才能充分释放“她智慧”“她力量”,让世界拥有更多的美丽印记。

  中华儿女多奇志。这场战“疫”中,所有默默奉献的女性都是我们的守护者。每一个平凡中的伟大都会被铭记,每一个动人的瞬间都会被定格。最好的致敬就是“加码”关爱。春回大地,愿一切美好都会如期而至。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