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开始憋不住了,但必须再忍

2020年3月9日8:11 来源:光明网 选稿:丁纯醇

  这两天,有些地方的人们似乎已经憋不住了。有多地都出现了人员聚集,或是扎堆超市,或是排队聚餐,画面密密麻麻的人群,看着就令人神经紧张:上海Costco超市(开市客超市)开始大排长龙,蛋糕、肉类区域水泄不通,停车场转几圈才找到空位;四川广元利州广场,市民扎堆喝坝坝茶,视频拍摄者表示很“密恐”;郑州百人排队买胡辣汤……

  这些画面说明,长时间生活在信息输入、家中禁足的环境里,人们有些憋不住了。一旦形势稍有放松,就容易管不住腿,迅速回归烟火日常。但眼下实在还没到放松的时刻,稍微浏览新闻可知,从上到下依然在反反复复告诫“拐点尚未到来”,确诊人数仍在攀升,具体的反弹案例在各地不时出现。

  此时,民众应该清醒一点,也抛弃“幻想”:疫情不是一个来去匆匆的生活插曲,不可能一觉醒来就太平无事,这是实实在在正在发生着的、无数人在冲锋陷阵的战斗。现在所面临的情况是,最初源头仍不清楚,特效药尚未面世,疫苗仍待研发。对于这些基础的形势,民众应该有大致的判断。同时,舆论在设置议题时,也该谨慎理性,不要着急传递出一种胜利在望的观感,引起民众对形势的误判。针对长时间禁足民众可能产生的心理变化,视频平台也不妨安排一些居家锻炼、宜智类、亲子类等节目,引导人们在有限空间之中尽可能地重现生活的本来面貌。

  也需明白,憋不住的除了普通人,还有商家。受疫情影响,一些企业业务断崖式下跌,甚至直接清零,因此,它们对重新开市的期待格外强烈。此时,不宜苛责它们市场生存的本能。要稳住企业、商家,除了劝说与整改要求之外,还得尽快把之前承诺的诸多帮扶措施尽快安排到位,针对形势的变化,也不妨继续出台优惠措施。企业安心,才会控制住尽快营业乃至加速营业、弥补损失的冲动。

  目前公认新冠病毒的传染性之强是罕见的,如何在这样的防控压力之下重启经济活动,其实经验积累并不多。由此出现了一些地方的措施张弛失度:疫情一来高强度措施迅速上马,社会生活几乎脉搏停跳;经济压力反弹时防控措施迅速松动,风险再度累积。在复产复工成为主题的当下,各地也仍需稳妥,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多帮助企业解决现实问题,诸如防护物资供给等,逐步恢复企业与市场活力,保持防控措施在禁止与许可之间的平衡。当然这并不容易,各地须在实施过程中摸索出有效办法。

  从目前的疫情趋势看,人们是有信心的,一些疫情之后“报复性消费”“报复性生产”的话题已经浮现舆论。信心应该有,但麻痹大意必须警惕,不然率先“报复”的可能还是疫情。不可否认,疫情发展到今天,确实有人憋不住了,但为了日常图景的重现,此时必须再忍。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