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味的报复

2020年3月16日11:38 来源:上海慈善网 作者:潘益大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在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反思也在同步进行。虽然我们至今还不完全清楚病毒的源头,但关于彻底革除少数人滥食野味陋习恶俗的呼声愈发强烈。

  疫情爆发以来,那个地处武汉江汉区的华南海鲜市场,何以一夜间名噪天下?原因很简单,多年来美其名曰的所谓海鲜市场,实际海鲜之外,还在大卖国家明令禁捕禁杀禁食的野生动物。

  曾经看到网上流传的一个视频,跟随镜头踏进总面积5万平方米的市场,目光所及,血水横流,污浊遍地,仿佛能感觉到四处弥漫着一股腐烂恶心恐怖的气息。

  一众摊主竞相兜售五花八门的飞禽走兽,从野鸡野鸭野禽,到活狗活猫活蛇活猴活竹鼠活刺猬活狼崽活果子狸等等待价而沽。

  市场内还有一家网上走红的“大众畜牧野味”店铺的广告,其销售的野味超过40种之多,无不一一标注了价格。菜单还显示,该店提供“活杀现宰、速冻冰鲜、送货上门、代办长途托运”等服务,可见当初野味热销的火爆程度。

  我们并不知道当地人为什么如此热衷于大啖野味,也不知道这种饮食文化经久不衰的缘由,难道楚人之后真如网上说的特别能骂之外,还特别能吃,牙口特别好,胃纳消化功能特别强?

  这自然不过说笑。说到底,华南海鲜市场的存在,正是一些人长期非法进行野生动物交易,为饱口福之欲滥食野味无知行为的一个缩影,现在是到终结这一切的时候了。

  中国疾控部门和专家的初步调查研究表明,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很可能是野生动物传染给人类,并造成人际传播引起的。疫情之下,少数国人嗜好野味的丑陋行状,显然对公共卫生安全构成了重大隐患。当一些人还在津津有味地大喝蝙蝠汤时,他们可知道仅蝙蝠身上就宿生有1000多种病毒?

  岂止华南海鲜市场如此,在更大范围内,滥捕滥杀滥食野生动物的事情司空见惯,如有人说的,天上飞的、水里游的、地上跑的、土里钻的,什么稀有吃什么,已成为一些人猎奇炫耀作秀的癫狂迷失,甚至当国际社会同声谴责这种行径时,仍有人冒天下之大不韪顶风作案,肆无忌惮地大肆贩卖食用野味,乃至形成了一个利润丰厚的产业链。

  从根本上扭转这种局面,亟待重新修订完善《野生动物保护法》,要根据此次疫情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查漏补缺,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最终确立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保障国民生命健康安全的制度。

  有人说,好野味这口的会上瘾,要改也难。如真有这等饕餮之徒,怕是没救了,可大千世界从来不缺要钱不要命的胆大妄为者。

  近日,媒体曝光一家名为“沛县樊哙狗肉制品有限公司”的企业,多年来一直在叫卖一种“鼋汁狗肉”,使用的是所谓“千年鼋汁汤”,可“鼋”早在1989年就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正如有环保志愿者指出的那样,由于鼋早被列入濒危动物,无论野生的还是养殖的,均不能作为水产品进行食用和销售。这家狗肉制品公司,居然还在自家微信公众号上宣称“吃狗肉是‘文化自信’”,把肉麻当有趣至此,真让人怀疑是否弱智了。

  显而易见,环保志愿者给出的逻辑无可辩驳:如果食用属于违法,消费者以食用为目的购买以及售卖者销售,按照2014年4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刑法适用的解释规定和《野生动物保护法》第三十条的规定,自然涉嫌犯罪;同时,“鼋汁狗肉”广告既然违反《野生动物保护法》和《广告法》相关法规在先,那么如果用甲鱼替代鼋,却还打着“鼋汁狗肉”的广告,又涉嫌欺诈。

  毫无疑义,当有人还在装疯卖傻用以掩饰自己的无良举动时,来自野味的报复,也即来自大自然和人类公义的惩罚同样不会缺席,且这种惩罚是双重的:滥食野生动物既可能感染病毒丧命,侥幸不死又将受到法律的制裁。但愿经此一疫,能让更多人幡然醒悟,在尊重生命、敬畏自然方面有所长进。

  不幸的是,即便我们已经付出了惨不忍睹的代价,一些人还是不长记性,一些人依然见利忘义,上面那家狗肉制品企业便是一个活生生的案例。

  对此,我们真的无话可说。关于野生动物禁食名单,国家早已明明白白昭告天下,如若至今还是好言相劝不成,那只能留待公堂伺候了。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