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从严监督执纪为脱贫攻坚"护航"

2020年3月23日10:00 来源:红网 作者:高原白 选稿:丁纯醇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头号民生工程来抓,全力保障全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截至目前,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58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617人,组织处理2327人,移送司法314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743批次1591件。(3月16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开展精准扶贫,带领贫困群众脱贫奔康,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既是政之所向,更是民之所盼。近几年来,国家持续加大对扶贫领域的投入,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尤其是打响脱贫攻坚以来,扶贫成效越发明显,绝大多数贫困地区和困难群众,在实现脱贫“摘帽”的基础上,不断努力着向小康迈进。这些成绩来之不易,特别是,离不开扶贫干部的责任担当、努力作为。

  但是,也必须承认,在精准扶贫的过程中,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仍有少数党员干部,动起了扶贫款的“歪主意”,用空壳项目套取扶贫资金、联合扶贫户骗取上级拨款、钻制度的空子霸占扶贫财物等等,把扶贫资金当作“唐僧肉”,巧取豪夺、蚕食鲸吞扶贫资金和物资,不仅拖累了脱贫攻坚的步伐,也损害了人民群众利益,更抹黑了党员干部形象,甚至损坏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少数党员干部之所以敢打扶贫资金、物资的“歪主意”,能够通过“想方设法”将其据为己有,其根本上还是权力得不到有效监督所致。如何将权力始终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还是要在严监督执纪上做足文章、狠下功夫,以全覆盖、零容忍的落地落实,密织监督网,堵住漏洞、补齐短板。

  打好脱贫收官战,要在充分发挥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物的基础上,对那些无视组织纪律、漠视党纪国法,把扶贫工作当作发财致富途径的,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决不姑息,真正在党员干部中营造起不敢贪、不能贪、不愿贪的氛围,切实用从严监督执纪,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