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涌吧,“后浪”

2020年6月22日12:31 来源:上海慈善网 作者:吕子明

  一个星期来,一个10岁多的小学生缪可馨火了,网上报纸上不断出现关于她的帖子和消息,有的言辞还颇为激烈。据潇湘晨报6月13日报道,6月4日,江苏常州金坛河滨小学五年级女生缪可馨在上完两节作文课后,跑出教室翻越栏杆坠楼身亡。缪可馨的母亲提出质疑,她说老师给孩子的作文加上了批语:“传递正能量”,老师去年曾打过孩子耳光,这些情况与孩子的死或有关联。她希望学校或公安机关能够调查出孩子坠楼的原因。

  随之,江苏常州市金坛区宣传部发布消息说,事件发生后,区政府办、区教育局、区公安分局迅速成立联合调查组,对坠楼事件进行全面深入调查。6月12日,常州市金坛区广播电视台官方微信“金坛网”发布通报称,联合调查组在调查过程中,共走访班级学生45名、学校老师3名,未发现当天课堂中存在辱骂、殴打学生情况。公安部门通过现场勘查、查看监控录像和走访调查等,排除他杀。这就是说,教师和学校对缪可馨的坠亡没有责任。

  让人不可思议的是,仅仅几天,剧情突然反转。6月16日,红星新闻报道,缪可馨跳楼案的案件侦查已基本结束,调查组成员邢卫东说,在老师袁某提交的自述材料中,提到了去年曾经打过缪可馨耳光。此前曝出的袁某收取家长红包、违规举办作文补习班等也都属实。

  这样一番周折,不免让人唏嘘,再一想,倒也符合常情和常识。现如今,哪件事情的调查是顺顺当当、痛痛快快的,不经过几番倒腾,真相能够水落石出?至于这件事情的善后,相信有关部门经过慎重考虑,一定能妥善解决,息事宁人。

  重新回到事情的缘起,毫无疑问,这都是一篇作文惹的祸。缪可馨同学按照老师要求写了一篇《大圣三打白骨精》读后感,她在文中写下了自己的感悟:“不要被表面的样子,虚情假意伪善的一面所蒙骗。在如今的社会里,有人表面看着善良,可内心却是阴暗的。他们会利用各种各样的卑鄙手段和阴谋诡计,来达到自己不可告人的目的。”这段话被老师划线标出,并在上面写了批语:“传递正能量”。缪可馨母亲就此在微博上发文称,“我不敢想像缪缪有多受打击。”

  看了作文原稿,不得不说,这位老师的批改是很认真的,原稿上从头到尾都是红色划线,仔细分析,这些删改对于提高孩子的文字表达能力还是有益的,但这位老师却在缪同学的感悟面前卡住了,非常突兀地写下了上面这句五个字的批语,显然,她是不认可这个同学的感悟的。不知这位老师当时有没有与缪同学沟通过,缪同学的这个感悟,如果仅仅是针对白骨精,那是很好很正确的,但是如果引伸到现实生活中,那就要慎重。这是一个才10岁多的孩子啊,虽然她在文中用了“有人”这个词来加以限制,但要看到,一个仅仅10岁多的孩子,她的思维还处在学习和成长阶段,如果不加引导,说不定会走向偏执,导致一叶障目不见泰山。作为一个语文老师,不仅仅要教会学生遣词造句,敷衍成文,更重要的要教会学生如何在文章中正确地表达思想和表达正确的思想。看来这位老师发现了问题,却未能对思想还未成熟、还未定型的小朋友用恰当的方式进行沟通和引导。站在同学一边来看,这样的批语是十分粗暴的,而就这一点来说,老师袁某对于缪可馨的坠亡应该是有一定责任的。

  在一个和谐社会,我们要学会“不惮以君子之心度小人之腹”,要有容人之量,即使后来证明其确实是小人,那也无妨,因为至少不会造成误伤,或者说,至少可以把伤害缩小到最小最小。缪可馨坠亡案最后的调查结果,把人们的这番好意给彻底否定了。老师袁某确实违规办了作文补习班,而缪同学自认为作文写得好,在家长的支持下没有去报名,说白了,就是没有去给老师袁某送钱,双方早就结下梁子。由此可以想像,当老师袁某看到缪可馨同学所写的感悟时,会是一种怎样的心情。她火冒三丈却又无计可施,因为拿不出像样的理由予以反驳,情急之下便抛出了这个“传递正能量”。尽管再怎么看,缪可馨的感悟和“正能量”“负能量”什么的,完全是八竿子打不着,但为了打压缪可馨,这位老师也是不管不顾了。小小年纪的缪可馨哪曾见过这种仗势,完全出乎意料之外,她接受不了了。老师是天,天塌下来了,天压下来了,缪同学蒙了。她把求助的目光看向同学,看到的却是一个个转过身去的冰冷背影。她绝望了,双目失神地走出教室,跨越了四楼的栏杆……显而易见,这哪里是什么“正能量压垮了一个小学生”,完全不是!恰恰是铜臭污染、是人格扭曲导致了这一悲剧。这才是问题的实质。

  “六一”前夕,习近平同志寄语全国少年儿童,“希望广大少年儿童刻苦学习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磨练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习近平同志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全社会都要关心关爱少年儿童,为少年儿童茁壮成长创造有利条件。”“要着眼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对照习近平同志的要求,我们广大教育工作者任重道远,责无旁贷,要坚决荡涤一切不利于少年儿童成长的飞沙扬尘,让教育界这块圣地始终是晴空郎朗、净土芬芳。

  网上有一段《后浪》视频,朗诵者以“后浪”为名致敬当代青年,激情澎湃,豪气干云。长江后浪推前浪,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后浪,少年儿童作为后浪的后浪,是我们这个时代滚滚向前永不停息的根本保障。我们要怀着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投入后浪,保护后浪,与后浪共舞,使之在时代的大潮中绽放美丽的浪花。面对波澜壮阔,磅礴无前的一波又一波后浪,我们衷心祝福:奔涌吧,后浪,我们在同一条奔涌的河流!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