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8.55万公益岗位“好钢”使在了“刀刃上”

2020年8月13日9:13 来源:山西新闻网 选稿:丁纯醇

  国务院扶贫办数据显示,中西部22个省份扶贫公益岗位安置478.55万贫困人口,其中护林员122.38万人,护路员30.28万人,保洁员138.05万人,护水员16.81万人,护理员5.66万人,村务管理员33.88万人,其他131.49万人。光伏扶贫资金提供的公益岗位124.46万个,吸纳贫困人口122.39万人。

  数据“说话”,真真切切,有说服力,有温度。实践证明,在广大贫困地区安排公益岗位帮助贫困户稳定脱贫,同样效果十分显著,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巨大作用。各地要切实发挥好公益岗位助力扶贫攻坚的作用,灵活开发就业岗位,公开透明操作,把政策的利好最大化最理想化。

  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山西省出台“强化就业扶贫”新政策,提出“一户一公益岗”,最大限度开发公益性岗位进行托底安置,帮助脱贫劳动力实现省内就近就地就业,是全省尚未脱贫的2.16万贫困人口的“福音”。规定“公益性就业岗位的月补贴标准不低于我省脱贫标准折算的月收入水平,不高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50%。每位就业人员还将享受不低于30万元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群之所为则事无不成,众之所举则业无不胜”。一举完胜困扰中华民族千年贫困问题绝对不会轻松,硬仗恶仗一场接一场打。巩固阵地,防止贫困乡亲因各种原因出现返贫,防止“造血能力”不足出现“生血功能”不够的问题同样要解决好。

  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网络扶贫、电商扶贫、金融扶贫、光伏扶贫……各地区各行业各领域把扶贫“兵器库”中的“十八般兵器”舞动起来,把这一“宏观工程”推向完胜,可谓是开出“千种方”,使出“万条计”。收官之年,“各科”成绩斐然,贫困群众获益多,贫困地区变化大,处处呈现出和谐发展的美丽“图景”。

  “脱贫不脱政策”,帮扶永远在路上。极大地改善贫困乡亲的生活条件,使他们有稳定的收入,防止出现各种原因的返贫也是收官之年的紧迫任务。特别是疫情期间,一些贫困人口面临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困境。让无法通过外出务工、发展产业稳定脱贫的贫困劳动力特别是弱劳动力、半劳动力、零就业贫困家庭,通过从事公益劳动而获得报酬,就地就近安排就业是解决贫困人口脱贫的最优方案。

  为此,地方政府投入资金安排贫困户上岗,“大包大揽”,扶贫性质的公益性岗位其好处就是让那些无特殊技术和致富本领的贫困户也成了“月薪族”,“旱涝保收入”。各地要制定出台了开发贫困劳动力公益性岗位实施办法,通过开发社会公共管理、服务新农村建设、公共服务等公益性岗位,确保贫困劳动力得到兜底安置,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让贫困群众通过勤奋劳动而体面地、有尊严地获得收入,实现稳定脱贫。

  比如,开发护林、护河、卫生清洁、绿化、光伏设施管理等公益管理人员行使管理职责,使农村资产享有权和管护权做到有机统一,极大保证了相关资产、设施的安全性和完好性,给农村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方便;同时也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使得农村生活环境改善有人抓、有人做,有了相应的责任机制,解决了环境脏乱差等“老大难”问题,有利于农村生活、生态环境好转。开发这些公益岗位,因人制宜“送”给贫困户,让他们在劳动中在参与管理中,成就感幸福感获得极大提升。

  灵活安排公益岗就业是一项惠民项目。各地要制定科学的管理办法,把好事做实。一是把好“进入”关。设定、选拔公益岗位,各个环节要全程透明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贫困户有什么特长安排什么岗位,从源头杜绝出现不能正常履职等不符合安置条件的人员从事公益性岗位;二是把好“培训”关。对贫困人口进行岗前知识培训,真正实现人员与岗位的精准匹配,以此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三是把好监督和责任“落实”关。落实岗位责任,督促上岗贫困户认真落实管理责任,以督查结果作为工资发放和兑现奖惩的依据;四是把好动态“调整”关。公益岗体现出公益属性,主要是用于贫困户中的适宜人口,还要根据市场上工资水平对公益岗工资进行调整,调动劳动和管理积极性。

  扶贫要扶志扶智,要扶出贫困户热爱生活,热爱劳动的精气神。给钱给物,容易培养“懒人”习气,不能激发自主脱贫自主奋斗欲望,不能激发个体战贫的内生动力。“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各地通过开发乡村扶贫公益性岗位,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助,贫困户在经过培训合格后上岗就业,既照顾了弱势群体,又能激发他们的脱贫斗志,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每个共产党员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至上的马克思主义“人民观”。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自觉把服务人民造福人民的时代重任放在心中,担在肩上,“撸起袖子加油干”,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战,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接续奋斗,一往无前,让人民的好日子越过越红火,让中华民族的明天更加灿烂辉煌。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