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扶贫公益岗位”,也需适可而止

2020年8月17日9:25 来源:科技生活快报 作者:尚凡 选稿:丁纯醇

  近日,记者调研发现。在西部某深度贫困县,一贫困村竟设有扶贫公益岗位101个。(8月12日 半月谈)

  扶贫公益岗位者,面向贫困户而设立的公益岗位也;这些大多由政府出资而设立的岗位,既能为“脱贫兜底”,助力其增收、致富、奔小康,又能有效破解长期困扰农村“脏、乱、差”之问题,一举两得,理应为之点赞。

  设此岗位,本为帮助贫困群众摆脱贫困。然要消除贫困从根本上讲,要依靠了生产力的发展,依靠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信心与决心,依靠找准脱贫路子,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依靠其依靠勤劳双手,撸起袖子加油干。

图像

  虽设公益岗位,也不失为扶贫有效方法;如“按需而设”,让每位贫困群众,都拥有一个此类岗位,那么贫困户增收、致富,则指日可待;然如此扶贫,显然是“空中楼阁”,注定是“竹篮打水”,只能是一场空;故设立“扶贫公益岗位”也需适度。

  何为适度?既不能让财政增负,也需符合乡村实际;既满足个别特殊贫困户的需要,又能形成竞争,确保“精准扶贫”保持“原汁原味”;而“一个贫困村”就设立了“101个”公益岗位,显然已经超过了必要的界线,令“扶贫”变味、走调

  过多设“扶贫公益岗位”,不仅不利于推进公共服务,还可能加重财政负担,增加了基层治理之成本,而且还助长着“等、靠、要”风气,更可能让贫困户产生“依赖”思想,培养“懒人”,严重地背离了“精准扶贫”应有方向。

  全面小康在即,精准扶贫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要全面打赢“扶贫攻坚战”,需扶贫干部再添新措施,再添一把劲,一鼓作气,乘胜前进,向最后的“贫困堡垒”发起更为猛烈的进攻,对“过多的扶贫公益岗位”亮剑说“不”。

  其一、要对现有的“扶贫公益岗位”进行清理、调整,让其适度。有关部门要对此怪象高度重视,及时介入,组织力量,以公益事业需要为准则,对现有“扶贫公益岗位”进行清查,该裁撤的要裁撤,该职能合并的要合并,让扶贫公益岗位回归“适度”

  其二、要更新观念,调整帮扶思路。在强化对调整后扶贫公益岗位考核,促进发挥积极功效的基础上,还需在保持扶贫帮扶“总投入”不变的情况下,将节省下来的经费,投入到改善生产公共设施上,如兴修水利,维修道路等;用在发展“特色产业”上,促进精准扶贫有序进行。

  其三、要振奋精神,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扶贫帮扶既无限光荣,也无捷径可走,尤其是在最后的阶段,困难更多,硬骨头更难啃;帮扶单位也好,扶贫干部也罢,均需保持冷静头脑,正视问题,切不可有“抄近路”有思想。

  要更加深入贫困户之中,主动发现并解决问题,鼓足干劲,全力以赴,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深入创新,一步一个脚印,及时扫除扶贫路上的障碍,以更加务实的态度,引领广大贫困户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消除贫困建功立业。

  设扶贫公益岗位,本为促进“扶贫”,然设置“过多”,则不仅可能令“精准扶贫”背离应有方向,更可能引发新的社会问题;因此,设“扶贫公益岗位”,莫忘适可而止。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