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关口”,跑好脱贫“最后冲刺”

2020年8月20日9:25 来源:西安网 作者:周银 选稿:丁纯醇

  到2020年实现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是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伟业,而且脱贫攻坚直接关系到是否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因此,我们必须守好“关口”,切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跑好脱贫“最后冲刺”。

  守好“思想关”,高度警惕倦怠松懈。距离2020年年底还剩下不到5个月时间,但截止目前依然还有未脱贫摘帽的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已进入“深水区”,“硬骨头”越来越难啃,深度贫困、多元化贫困问题凸显,畏难情绪有所抬头。越是抵近目标,越要慎终如始,警惕思想上的倦怠松懈和厌战情绪。要把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韧劲、狠劲用到脱贫攻坚战中,要在思想上“绷紧弦”,在行动上“拉满弓”。唯有绷紧思想之弦,争分夺秒抓实抓细脱贫攻坚工作,采用挂牌督战、倒排“工期”的方式,才能高标准、严要求的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守好“作风关”,坚决抵制形式主义。由于部分地区受疫情影响较重,开始浑水摸鱼现象,搞“数字脱贫”“纸上脱贫”“虚假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在数字“算账”,关键在群众“认账”。想要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我们必须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既要讲“实话”,向“冲刺抢跑”、努力“清零”;也要干“实事”,向“喊口号不落实”“纸上谈兵”“虚假式扶贫”说不。要改进督查检查考核方式方法,少看“亮点门面”多看“难点堵点”,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守好“质量关”,用心巩固脱贫成效。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攻坚的成效,直接影响到群众的满意程度,开展脱贫攻坚时就必须要注重质量。因此,要聚焦脱贫质量,扎实开展“回头看”“回头帮”,抓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尤其是收入不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有短板等方面要采取有效措施整改到位,确保脱贫成效不褪色;要扎实开展增收专项行动,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来增加收入;要持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坚持脱贫不脱政策,坚持以“扶上马送一程”的恒心和韧劲,接续推进减贫工作,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融合,持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

  守好“退出关”,确保脱贫成色真实。当前,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多,某些干部开始滋生应付了之的想法和畏首畏尾、怕被问责的心态,甚至产生“图省事、赶进度、能过关”的急躁情绪,“自降”贫困退出标准,以致精准扶贫治标不治本、脱贫致富内生动力不足。因此,要守好“退出关”,做到不达标不退出,不合格不验收,把脱贫攻坚工作做实做深做严,让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在脱贫攻坚中彻底摆脱贫困,确保脱贫成色真实;要扶上马送一程,打好防止返贫“持久战”,防止因疫返贫、因病返贫等情况出现;要加大扶志扶智教育力度,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引导贫困群众通过勤劳双手创造财富,转变贫困群众“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让退出具有可持续。

  与时间赛跑,与困难斗争。脱贫攻坚越往后越难,加之疫情影响,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守好“关口”,用最完美的姿态完成脱贫攻坚“最后冲刺”,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