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爱心冰柜”提升城市温度和文明

2020年8月20日10:08 来源:东方网 作者:吕可玫 选稿:丁纯醇

  从8月6日起,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联合光明乳业正式启动“烈日下的青春——向奋战高温的青年致敬”公益活动。在上海环卫工人工作区、重点工程建设工地、小洋山岛一线执法工作区、驻村指导站等工作环境温度较高但冰柜匮乏的场所设置了60个公益补给站。(见8月8日的人民网)

  设置“爱心冰柜”,让环卫工人拿出盐水棒冰和酸奶来解解暑气。这无疑是雪中送炭,不仅体现了对环卫工人的人性化关怀,提高了城市关爱的温度,而且是向高温下户外工作的劳动者致敬,承载着对高温下城市建设者的感恩之情,彰显了城市文明。毕竟,环卫工人的“辛苦我一个,幸福万家人”的奉献精神,值得令人尊重与敬佩。

  对于环卫工人,许多人还没有认识到劳动只有分工不同、没有贵贱之分,认为环卫工人是“扫大街的”。于是,有的人把环卫工人当成“弱者”,因扫地不当殴打环卫工人;有的强行收回环卫工人的慰问金;有的甚至无端解聘环卫工人等。也许林子大了,什么鸟都会有。但这些或多或少存在着不认可、不尊重,甚至鄙视环卫工人的成分,让人纠结。殊不知,环卫工人既是城市人的清洁工,更是城市人的“美容师”。她们用辛勤劳动换来城市千家万户的整洁和市容的美观,我们理应尊重她们、善待她们。而今,设置“爱心冰柜”,就是尊重、善待环卫工人的具体体现,值得点赞。

  其实,城市建设离不开户外劳动者,我们生活在城市里的每个人都应当关爱和感激户外劳动者。而今,设置“爱心冰柜”,可以说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通过公益行动来感激户外劳动者的直接体现,为城市文明注入了一种正能量元素,让人深深感受到城市的温度与友好。如果能够有更多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积极响应,必然会汇聚成一股股爱的暖流,进一步推进城市文明与进步。

  当然,简单的“爱心冰柜”,内涵却不简单。“爱心冰柜”送出的不仅是给烈日下户外劳动者奉献一份爱心,送上一份清凉,而且还彰显了人与人之间那份和谐与善良,以及淳朴的民情、民意和民风,让人刮目相看。而守望相助,共度酷暑。面对异常的高温天气,需要爱心关怀的不仅仅是环卫工人,还有户外工作的交警、巡逻民警、电力工人、快递小哥、外卖小哥、建筑农民工等劳动者,他们同样需要类似的“爱心冰柜”。毕竟,工作,不应当只是温饱,它也是一份尊严和体面。

  不过,设置“爱心冰柜”固然好,但还应该加强日常管理,搞好日常维护与保障,让“爱心冰柜”能够充分发挥出应有的作用,真正成为城市文明的“能量补给站”。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