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必须讲究方式方法

2020年9月10日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赵祖松 选稿:丁纯醇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精准扶贫是相对粗放扶贫来说的,当前中国的实际情况,必须坚持走精准扶贫道路。精准扶贫意味着针对贫困户进行投入,而不是从整体上加强投入,这是精准扶贫的内在含义。在具体的扶贫中,精准扶贫能够实现针对致贫原因提供有效方法,这种扶贫才是真正有意义、有策略、有实效的扶贫措施。

  要着力调动贫困户积极性。贫困户是脱贫攻坚的主体,也是精准扶贫的最大受益者。推进脱贫攻坚,要突出精准属性,精准聚焦贫困户,促进贫困户发挥脱贫攻坚的先锋军作用。要引导贫困群众与村“两委”保持良好关系,在落实上级帮扶政策上,做到全力配合、深度融入,坚决不搞“两张皮”。对于各级帮扶干部而言,对贫困群众采取帮扶措施,要突出指导不领导、分工不分家、帮扶不包办,必须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干事积极性,把人民群众特别是贫困户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做到关键时刻敢于担当、勇于碰硬、善于引领。

  要坚持运用一线工作法。所谓“一线工作法”,核心内容就是领导在一线指挥、问题在一线解决、经验在一线总结、人才在一线成长。在推进脱贫攻坚过程中,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基层一线,脱离了一线的扶贫就像失去了眼睛,就无法精准对接人民群众的需求,进而采取最优针对性的帮扶措施。这就要求,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必须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依靠群众,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认真研究村情民情,坚持因村制宜,公正公平,把脱贫攻坚的“指挥部”搬到贫困的“最前沿”,把脱贫攻坚的主力军调集到贫困的“主战场”,在一线干扶贫,在一线抓落实,在一线求实效。

  要充分调动各方资源。脱贫攻坚不是帮扶干部一个人的事情,也不是党委政府的事情,而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和义务。邓小平同志讲“允许一部分先富起来,先富带动后富”,现在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一部分人已经富起来了,但是直到2014年底,我国还有7000多万贫困人口,这些贫困人口需要“先富起来的人”的帮扶和带动。在推进脱贫攻坚进程中,要着力发动全社会的力量,加强联络、牵线搭桥、搭建平台,创新带动脱贫机制,推动全社会参与到精准扶贫中来,组织开展更多“点对点”“面对面”的精准帮扶,让脱贫攻坚浸润更多爱的滋养、彰显更多爱的传递。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