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高精神的全民洗礼

2020年9月14日9:46 来源:上海慈善网 作者:吕子明

  9月8日,在全国人民以至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期盼中,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详细回顾和总结了在这场惊心动魄、艰苦卓绝的抗疫大战中,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勠力同心奋战疫魔的艰险历程、英勇壮举以及所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极大地鼓舞了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的昂扬斗志,为我们继续踏上新的征程夺取新的胜利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以浓重的笔墨诠释了在这次全民抗疫大战中凝聚起来的伟大抗疫精神。习近平说:“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正是这一伟大抗疫精神,给我们的全民抗疫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震撼人心、澎湃磅礴、绵绵无尽的力量,助推我们不断克服困难,在一次次与死神的抗争中攻城拔寨,在一个个生命的围护中竭尽全力,终于取得了感天动地、福满人间的巨大战略成果。

  生命至上,这是我们共产党人的信仰和党的宗旨的具象表现。我们共产党人是为了人民的利益而奋斗的,我们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习近平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的信仰和宗旨只有落实到具体对象和具体事情上才能彰显强大的生命力和深刻的影响力。在疫情袭来的时候,人们的生命安全遭到巨大威胁,党中央及时提出“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展示了崇高的境界和庄严的担当。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就是我们的初心,这就是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头等大事。在这样的思想指导下,我们做到了不惜一切代价来抢救和保护人们的生命和健康,从出生仅30多个小时的婴儿到100多岁的老人,从在华外国留学生到来华外国人员,每一个生命都得到了全力护佑。这样的境界和行为在当今世界独树一帜,为人道主义作出了最完美最感人的诠释,也让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之光在世界民族之林烨烨生辉。

  举国同心、不畏艰险、舍生忘死、阻抗疫情,展现了中华民族、中国人民敢于面对一切危难和挑战的坚强意志和昂扬斗志。中国人民是压不垮打不倒的,在信仰之光的照耀下,这种意志和斗志在这次抗疫斗争中被发挥到极致。无论是突然封城带来的猝然应对,无论是千里驰援带来的生死安危,无论是困居斗室带来的身心压力,也无论是举国停摆带来的生活不便,在14亿人如一人而凝聚起来的坚强意志和昂扬斗志面前,都一一被消弭于无形。正是有了这样的意志和斗志,无数的中国人或争先恐后,向险而行;或默默坚守,尽心尽力;或倾情关切,守望相助,大家只有一个心声:坚强不屈、坚持不懈、坚韧不拔,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我们一定会迎来雾霾消除,阳光明媚的春天。

  众志成城、团结协作、尊重科学、克敌制胜。坚强的意志产生伟大的力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迅速组织起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大会战,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用1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进而又接连打了几场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歼灭战,取得了全国抗疫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中国的抗疫斗争,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与此同时,在整个抗疫斗争中,我们始终尊重科学,把科学精神、科学态度转化为有效措施和实用指南,把遵循科学规律贯穿到决策指挥、病患治疗、技术攻关、社会治理等方面全过程,从而保证了抗疫斗争一步一步不断取得积极进展。这样的力量是中国特有的精神和物质相结合产生的力量,是中国人民的坚强团结和科学精神凝聚起来的力量,是无坚不摧、无攻不克而又源源不竭的力量。

  天下一家、命运与共的大爱情怀和道义担当。当这次疫情在我国武汉开始爆发的时候,我们收到了世界各国人民对于我国人民抗疫斗争的同情和支援,我们也及时向有关国际组织通报疫情信息,体现了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负责、尽责的精神。此后我国又及时发起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对外援助时间最集中、涉及范围最广的紧急人道主义行动,为全球疫情防控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以实际行动帮助挽救了全球成千上万人的生命。大爱无疆,大道不孤。这些举措意义重大,尤其是在当前国际关系不确定因素有所增加的情况下,这些举措向世界各国人民表达了诚挚友好的善意,必将对增进我国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带来积极、深刻和深远的影响。更为重要的是,这些举措大大提高了我国人民的思想站位,推动我们站在全人类共同发展的高度来思考和应对问题,也把我们所秉持的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新时代国际主义的情怀和理念推上新高度、推到新境界。

  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和初心,中国人民不畏艰险敢于斗争的坚强意志,举国同心众志成城的强大力量,天下一家命运与共的世界情怀,这些就是我们今年八个月来的抗疫斗争中所呈现的光辉闪耀的亮点。作为一种精神特征,她给我们的抗疫斗争打上了鲜明的时代印记,引导我们更加深入和深刻地观察和认识我们所经历的斗争实践,从而更加自信和自觉地去应对未来的各种艰险和挑战。实践也证明,经历了八个多月的抗疫斗争,全国人民不但在抗疫上取得了巨大成果,同时也在精神上经受了一次庄严洗礼。习近平总书记总结的伟大抗疫精神,是我们14亿人共同实践的结晶,既是我们的切身感受,也是我们的最大收获,是我们民族最可珍贵最可珍惜的又一宝贵精神财富。我们深信,在伟大抗疫精神的激励和鼓舞下,我们一定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满足中国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中,更好地努力奋斗,作出更多贡献,取得更多成就。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