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留守儿童更多持续有力的关爱

2020年10月26日12:00 来源:郴州新闻网 作者:陈莉 选稿:丁纯醇

  近日,《郴州日报》发表的《绚丽多姿的“留守天空”——嘉禾县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工作走笔》一文,介绍了嘉禾县紧紧围绕儿童权益优先的基本原则,建立完善“家庭尽责、社会参与、部门履职、政府兜底”的保障机制,为全县留守儿童撑起了一片绚丽多姿的天空的经验做法。

  留守儿童,这个令人牵挂的群体,一直都牵动着万千父母的心,也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这些年来,无论是政府的帮扶政策,还是社会的公益活动,关爱留守儿童的举措越来越多种多样、活动越来广泛频繁。尤其是每到寒暑假,各地各种活动便会你方唱罢我登场接二连三,传统文化熏陶、心理健康疏导、社会实践能力培养等丰富多彩的关爱活动,让孩子们度过了一个个快乐而充实的寒暑假,拓宽了他们的知识面,丰富了他们的精神生活。但是有的地方,政府部门逢年过节组织慰问看望,仅仅是“节日性”问候;有的公益组织的爱心活动,时间短促,志愿者还没熟悉情况,就匆匆离开了。此类活动,显示出较强应景姿态和形式感,往往陷入送关爱、送温暖“潮涨潮落”“忽有忽无”“时强时弱”的尴尬,无法真正给予留守儿童渴望的关爱。

  关爱儿童,呵护成长,必须是实打实的满足感、幸福感。无论是政府部门、专业机构,还是社会组织、志愿团体,都不应该笼统地“胡子眉毛一把抓”,更不能只是偶尔送爱心。嘉禾县的做法就很值得借鉴。该县不仅组织开展关爱儿童爱心公益宣传月活动,还入户走访宣传关爱保护政策。同时,实现县青少年宫全覆盖,106个村级留守儿童之家建设达标、运行良好,配备乡镇督导员和儿童主任206名,及时更新留守儿童信息,为留守儿童服务延伸到“最后一公里”。

  要温暖孩子之心、抚平家庭之伤、社会之痛,必须给留守儿童更多持续有力的关爱,这就需要政府、学校、家庭、社会要形成合力,充分发挥各自的功能。政府应因地制宜搭建关爱留守儿童平台,建立健全留守儿童信息台账,加强基层儿童工作队伍建设、优化配置关爱资源,让留守儿童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学校既要关心留守儿童的成绩,又要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父母应切实担当好家庭监护责任,密切与孩子视频通话、交流互动,传递对孩子的关爱和思念,让孩子内心不孤单;全社会的爱心人士、公益事业和社会团体要踊跃加入关爱留守儿童的活动中,通过开展常态化、持续化的暖心活动,进行一对一的帮扶关爱,为留守儿童奉献自己的一份爱,陪伴他们健康成长。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