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温暖送给最困难的老人

2020年11月9日9:26 来源:上海慈善网 作者:吕子明

  本月3日的手机报上,同时登载了两条截然相反的报道。一则说:“2日,陕西靖边县人民法院公开审理被告人马某宽涉嫌故意杀人罪一案,一审判处其有期徒刑十二年。今年5月,马某宽将79岁瘫痪在床的老母亲送到野外“活埋”,其行为突破人伦底线令人发指。”

  另一则说:“55岁的俞林是云南省铁路总公司保山施链高速项目十三分部试验室主任,常年在工地上工作。十年来,由于妻子工作繁忙,俞林一直将年迈的母亲带在身边照顾。俞林工作兢兢业业,起早贪黑,经常把母亲哄睡着了,再返回试验室继续工作,还常常加班到很晚。俞林的孝心感动了领导和同事,特意给他配置了一个有两张床的单间宿舍,并安排后勤人员帮助照顾老人。”

  把这两条消息放在一起,可见编者的良苦用心。一是为了避免“埋母”新闻太过刺激人们感官,二是为了引导人们向美向善,让美意引导善行,创造更加美好的社会。

  “埋母”一事引起广泛关注。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高度关注此案,指出马某宽“活埋”老人的行为突破法律底线、道德底线、人伦底线,性质极端恶劣,必须依法严惩。陕西省卫生健康委、老龄办还派员赴靖边县了解情况,做好获救老人医疗救治和康复护理工作,协调有关部门妥善安排老人后续生活。

  值得重视的是上面这段话的后面几句,体现了陕西省有关部门对于马某宽母亲的关心关怀和及时善后的负责精神。这和前面另一则报道所说的,俞林的母亲受到俞林所在单位的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帮助如出一辙。不同的是,一个是悲愤后的援手,另一个则是感动后的相助。但非常可惜,马某宽的母亲在获救后不久,已于9月底去世。地下有知,她怕是非常遗憾,因为未能在生前享受到社会给予她的关心和关怀。

  由此想到一点,城市中的老人,相比较那些处于经济落后地区生活困难的老人来说,还是很幸福的。有社区关心,有家人照顾,手里有医保卡,袋里有退休金,在党的阳光照耀下,他们迎来了人生最快乐最美好的晚年时光。但是,我们国家现在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发展很不平衡,有些地方落差还很大,就比如上面提到的这两个事例,撇开对于他们的一般观照,深入一步考虑,似乎对我们的养老事业提出了更加深层次的使命和要求。

  据说有一位人士对于现在一些养老机构吸纳老人的方式提出看法,他说有的地方进养老院要事先“评估”,看你的身体状况、认知能力以及治疗情况等等,其潜在意思,是看你会不会成为养老院的一个“负担”,一个“拖累”。如此一来,一些养老院便渐渐成为那些有财力,有精力,有体力老人的休闲别居、客串场所。而那些迫切需要养老院给予安置和照料的老人,却因为一没有财力,二体能每况愈下,会加重护理工作负担而被拒之门外。不能不注意到,这种与养老院的“初衷”相悖的情况正在不知不觉中潜滋暗长。由此而论,那位人士提出,进养老院,应该把那些急需照料的老人排在前列,还是有点道理的。

  现在提倡各方面都来兴办养老产业,这是当下解决养老困境的一个有效措施。不能不为之拍案叫好。但养老产业有一个根本问题,它带有较大程度的公益性,绝对不是一个赢利的尤其不是一个高赢利的产业,靠它来发财致富是绝对走错门了。在这方面,如果有哪个民营企业要来插手,就要想清楚。首先,这是做慈善,是为老人安享晚年做贡献的,其次这是要“亏本”的,如果没有杜甫“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的情怀,没有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胸襟,还是不要来插手为好,以免出现那种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对入住老人提出种种奇葩要求的怪事。作为审查部门也应以此作为审批的指导思想,避免出现那些冒名集资诈骗以致无法收拾的坏事。想想一些“高大上”的养老院,不说别的,就说那动则几百万元的入住押金,有几个人拿得出,更别说上面消息中提到的马某宽、俞林等等这些人的母亲父亲了。由此忽作奇想,我们社会曾经有很大一批人慷慨解囊援建希望小学,现在就没有人慷慨解囊援建养老设施?我们要积极提倡志士仁人、爱心人士到那些有迫切需求的地方援建养老设施,“大庇天下老人俱欢颜”,让晚霞和朝霞相映同晖,不应该是一道更美风景吗?

  养老事业说到底是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展现。真正要解决现在养老事业出现的种种不如意,还是要寄望于我国经济建设的继续发展,寄望于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所幸的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刚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其中第47条写到:“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支持家庭承担养老功能,培育养老新业态,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读到此,尤其是看到“普惠型”三个字,忍不住要为生活在中华大地上的老人们额手称庆。作为一个“国家战略”,这些要求是提纲挈领的,如果细化,那就丰富得多,灿烂得多,舒心得多,喜人得多。“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我们深信,等到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实现的时候,我们现在遇到的一些养老问题,也都能迎刃而解了。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