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扶贫成果检验帮扶成效

2020年11月19日9:15 来源:新时代发展网 作者:宋荣军 选稿:丁纯醇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各级党组织要鲜明“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总基调,注重整合组织资源、发挥组织优势、凝聚组织力量,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四个不摘”、脱贫质量、问题整改等内容,扎实开展帮扶工作,千方百计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想方设法增加贫困群众经济收入,夯实了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基层基础。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决胜、临近收官的关键阶段。党员干部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对党忠诚的政治担当,不忘初心的历史担当,守土有责的责任担当,给党组织、给人民、给自已交出一份问心无愧的圆满答卷。

  慎终如初做好帮扶工作。脱贫攻坚是“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驻村帮扶工作事关脱贫攻坚工作大局,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思想上不能有丝毫的麻痹松懈,要继续保持高昂的斗志,高标准地抓好驻村帮扶工作。特别是乡镇、帮扶单位负责驻村帮扶工作的同志要以上率下,和驻村帮扶力量一道,严格按照贫困村“五个一”、非贫困村“三个一”帮扶工作要求,找准找实存在的薄弱短板,抓紧抓好问题整改。

  从严从实整顿帮扶纪律。“贫困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员吃住在村”“贫困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员与派员单位工作完全脱钩”“贫困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员在村工作时间不低于全年工作日总数的三分之二”等等,这些都是硬指标,打不得半点折扣。各级党组织要深化思想认识,坚决扛起管好队伍的主体责任,要将驻村工作队(含第一书记)日常管理作为重要工作,抓起来,管起来,严起来。各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要提高政治站位,摆正心态、认清形势,督促驻村工作队队员严格遵守驻村帮扶工作纪律,吃住在村、工作到户,持续抓好巩固提升。

  细之又细补齐短板弱项。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当作为,坚决扛起驻村帮扶工作政治责任,全方位筑牢“三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防线。要紧盯重点人和重点事,对履职尽责不到位、群众意见比较大的驻村帮扶干部重点谈话提醒,推动帮扶工作有序有力开展。同时,要对驻村帮扶有关问题整改工作进行全面检视,确保整改到位,规避“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两次”,坚决杜绝边改边犯、屡改屡犯的问题发生。要树牢安全发展意识,高度重视初冬时节安全工作,对取暖、用电、行车、食品安全等方面的隐患要及时排查消除,确保驻村帮扶工作安全开展,不能“忙出事来”。

  有道是“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小康成色如何,关键看脱贫质量怎样。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聚焦目标抓落实,决胜关头再加力,一鼓作气、全力以赴,以实实在在、真真切切的扶贫成果和帮扶成效,打赢打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