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就地过年的兄弟姐妹贺年

2021年2月8日9:44 来源:上海慈善网 作者:吕子明

  还有4天(2月12日正月初一)就是牛年春节了,在这个时候最想说的是,要向那些留在上海过年的外地来沪工作的人们,亲切地道一声恭贺新年,祝愿你们这个春节在上海过得开心,祝愿你们身体安康、吉祥如意,更要祝愿你们远在家乡的亲人们平平安安,同样过一个开开心心的春节。正如张文宏所说,“非常敬佩就地过年的同志。没有谁会认为就地过年是理所应当的,大家可以将就地过年看作是为全中国人民所作的贡献和慈善。”

  张文宏说出了我们大家都想说的话。不妨想象一下,往年上海一到春节,市面上最大的变化是什么,是人少了,车少了,大街上一下子有点冷清了。这是因为大量的外地来沪工作的人员都回去过春节了。为此甚至使得上海一度出现了保姆荒,给一些不可一日无保姆的老人们带来不便。现在因为疫情影响,各级政府要求大家就地过年,尽量不要赶回家乡去,以此来阻止疫情的反弹和传播。幸运的是,这样做的一个意想不到的结果,却是歪打正着地使得上海往年出现的一些问题得到大大的化解。但尽管如此,这种化解却是无奈的,因为对那些历来都要赶回老家去过年团聚的游子们来说,这却不啻是一个巨大的心理负担和沉重压力。一年未见的父母和孩子,家里那些累积下来急待自己回去解决的问题,一下子都摆到眼前,这可真是“怎一个愁字了得”。想想就地过年的兄弟姐妹们的这些难处,我们怎能不说,这完完全全的就是他们“对全中国人民所作出的贡献和慈善”。

  再说一句,虽说要求外来人员就地过年,这是形势所逼,不得不为,但我们却不应该说,这是理所应当,不能不为。这一点有关方面已经觉察到了,并且三令五申不要对防疫措施层层加码,尤其不能不顾事实对所有回乡人员施以种种限制。中央媒体还把这种做法批之为“懒政”。从这些要求来看,其目的就是希望在疫情得到基本控制的情况下,能够逐步放开人们的生活和交往,让社会早日回归正常轨道。这也是我们防疫治疫的最终目标。缘于此,我们实际上并没有规定外来人员不能离沪。反过来说,我们对那些依然为了大局,自觉自愿克服困难,坚持在上海就地过年的外来人员,更添一份崇高的敬意。

  新情况带来新问题。就地过年的人多了,对社会管理也带来了新要求。有些人单位不放假,他们可以继续工作,有些人会适应新需求打些零工,但更多的人则可能无所事事消磨时光。这就太可惜了。所以如何帮助他们过好这个春节就成为上海人的一个新课题。网上说有的单位已经为就地过年的人员安排了培训和进修项目,这的确是一个双赢的好措施。但有的单位却没有这种条件,不过还是可以动动脑筋,为这些人做好活动安排的。如抽出一些志愿者和他们共度新春,组织他们开展一些文化娱乐活动,或者带他们看看新上海,让他们对上海有更多的认同;再如考虑他们的生活需求,创造条件给予一定的照顾,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电视新闻中看到有些单位上门慰问,为他们送上新年大礼包,这无疑是一个极富人情味的好做法。总之一句话,要让就地过年的兄弟姐妹感到,这是他们一生中所过的一个最难忘的春节。对我们来说,既然把人家留下来了,我们就不能把人家给忘了。作为一个有温度的大城市,我们一定要让他们真切地感受到作为东道主上海的特有气度和境界。

  社会管理的最高境界是没有地域区别和限制。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奋斗目标走到一起来了。这在今天尤其明显。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不分彼此,携手共进,汗往一处洒,力往一处使,共同创造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奇迹。随着城市化建设的不断推进,人们的地区观念正在逐渐消弭,地区出身不再成为人们的身份象征。相信有一天,随着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经济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中国人的春节返乡壮观将会成为历史,就地过年也不再是什么需要特别关注的话题。而在今天,就让我们亲切地喊一声,就地过年的兄弟姐妹们,来,我们一起过年。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