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开工!弘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

2021年2月20日10:40 来源:文汇报 选稿:马芸

  春回大地,金牛奋蹄。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春节长假,申城消费市场迎来牛年“开门红”,同比增长82.2%。牛年首个工作日,市委书记李强实地调研“五个新城”建设并主持召开座谈会。这边厢,400多辆“上海造”汽车驶往南美;那边厢,宝山200亿元投资项目集中开工……祥和健康幸福的节日余温还在心头荡漾,“了不起的”每一个人带着梦想归来,联手在黄浦江畔挥洒最美“春耕图”。

  牛,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寓意美好,是勤劳、奉献、奋进、力量的象征。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艰辛历程,孕育出“三牛精神”。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向大家送上节日问候和诚挚祝福,同时寄语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从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再次起航,在黄浦江畔演绎更加精彩的“春天故事”,需要我们弘扬“三牛精神”。

  要当为民服务的孺子牛。从党的七大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入党章,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人民为中心”深入人心,为民服务“孺子牛”的精神历久弥新。在我们这座光荣的城市,孺子牛精神,凝聚在“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价值理念中,体现在书写新时代“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新篇章中,彰显在人民群众日益增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里。

  要当创新发展的拓荒牛。敢走别人没走过的路,才能收获别样的风景;敢拓前人没垦过的荒,才能犁出“美丽春天”。上海正是靠坚持“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创造了城市发展的传奇。踏上新征程,如何推动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如何建设“五个新城”?如何发展“五型经济”?如何更好地实施“民心工程”?这些都不是轻而易举能实现的。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

  要当艰苦奋斗的老黄牛。“老黄牛”精神,就是对工作始终如一、决不懈怠,一步一个脚印,埋头苦干,不怕苦不怕累,不用扬鞭自奋蹄。我们的幸福不是从天而降的,要用“老黄牛”精神奋斗出来。上海“十四五”及更长时期发展的宏伟蓝图已然展开,狠抓落实,善作善成,“成”是目标,“实”是关键。创造“逆势飞扬”新奇迹,要靠一笔一笔的“工笔画”。

  马克思说过,最先朝气蓬勃地投入新生活的人,他们的命运是令人羡慕的。这是我们的新时代。“每个人都了不起!”——习近平主席在2021年新年贺词中用这七个字,点赞了所有中国人。谁在创造历史?是每一个了不起的平凡人。新征程开局之年,让我们弘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梦想为舟,奋斗作桨,努力成为新奇迹新气象中的“牛人”!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