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岁钱余话

2021年2月22日9:28 来源:上海慈善网 作者:潘益大

  年过完了,关于压岁钱的话题还在继续。

  前几天,有老朋友打电话来拜年,说是不亲自打个电话,单发个微信,总觉得好像没有拜过年。闲聊中,又说到压岁钱涨了,我顺便给他简要报了一下今年各地的压岁钱行情,老朋友竟一时惊诧,连说自己落伍了。

  说到压岁钱,网上每年的“全国压岁钱地图”总会上热搜,成为热门话题,今年自不例外。为了方便大家更直观地了解实情,这里根据地图显示,将各地压岁钱从高到低依次罗列如下:

  福建3500元,北京2900元,上海1600元,天津、江苏、浙江1000元,河北、山东、安徽、四川、湖南800元,新疆、宁夏、黑龙江、吉林、辽宁、重庆、江西500元,甘肃、陕西、河南、湖北、云南、海南400元,西藏、青海、内蒙古、贵州、山西、广西300元,广东50元。

  如果以上数据大体合乎实际,从中不难发现压岁钱确实呈现趋涨走势,在这背后,折射的是国家整体性的经济稳定和收入增长,及各地的悬殊差异,也反映了发展的不平衡。

  作为一种久远的习俗,压岁钱的多寡不一,除了经济因素外,还与地域习常的文化心理分不开。一方面,多数地方的春节红包会通过社会的自发调节,趋于不同家庭可以接受的合理水平;另一方面,超越常态带有个案特例的压岁钱,往往与植根于民间的传统心理分不开。

  福建的压岁钱之高岂止领衔全国,该省的莆田更以12000元冲天大礼包,惊呆了万千瓜民,据说这与当地历来的重商好礼的旧俗密切相关,其中也不乏互相攀比之嫌。

  相反,一直处在改革开放前沿的广东,以毗邻港澳,向洋看世界而得风气之先,更习惯以平常心看待年节这件事,以致送受双方,对区区50元的压岁钱皆习以为常。

  这样说,在压岁钱这个问题上,并无地域的褒贬之分。这不仅因为习俗的传承不可避免会因时而变,更在于置身开放多元的社会,本就认可多样化的选择。

  或许今日之莆田人认为,只有破万的压岁红包才能体现年庆的庄重感和自身的经济实力,而在广东人看来,50元乃至更少的压岁钱,无非属于一种讨口彩的利是,心意到了即可,并不在于钱的多少,更无关乎个人的面子。

  我曾听一位在香港的亲戚说过,每逢过年他都会包上若干10港币一个的压岁钱红包,大年初一见到大楼管理员、清洁工、保安等,便送上表示自己平时接受服务的一份谢意,并不因钱少而觉得有失体面,收受者也从不计较钱少而不悦,彼此看重的都是过年其乐融融的喜庆氛围。

  事实上,包括压岁钱在内的年节习俗,不断随时代变迁而变化概属常态。今年春节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各地倡导就地过年,由此催生了异地拜年等新气象新做法。

  数据显示,越来越多就地过年者远程给老家的长辈朋友下单送祝福,通过外卖渠道,送上礼盒、鲜花和水果等拜年礼,其中北上广深送往异地的外卖单量位居全国前列。

  换言之,拜年已不一定非按传统之规,亲自登门面对面行大礼送红包,远隔千山万水,借互联网之力,同样可以超越时空表达自己满满的心意问候。

  如此说来,随着年节文化的与时俱进更新,关于压岁钱的话题,也将在时移景换中刷新人们的认知,料想到明年这个时刻,我们又可以来重新讨论一番。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