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救助事实孤儿的“后半篇文章”

2021年2月27日10:03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朱波 选稿:丁纯醇

  截至2020年底,全国已有25.3万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被纳入保障范围,保障标准参照孤儿,目前平均每人每月可领取1140元。然而,有专家认为,“对未成年人的保护不是花钱就能解决的,“发钱了事”是懒政的体现。(2月23日 新华网)

  事实孤儿,即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在现实生活中,因性别歧视、私生子、出生残疾和贫困等多重因素,出现一些“不靠谱”的父母,生了孩子又不愿监护,于是便遗弃了之。在每年新增的弃婴和孤儿中,绝大多数为女婴和残疾婴儿,但是这些孤儿并不是都能进入福利院,或直接死亡,或被领养。

  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全国已有25.3万名事实无人抚养的儿童被纳入保障范围。生活在被遗忘角落里的他们,面临多种多样的困难。如何帮助这些孤儿健康成长,成为越来越重要的社会话题。

  近年来,针对事实孤儿问题,从部门规范、部门规章,到国务院的意见,再到基本的民事法律、民法典都做出了相应的回应,不仅为事实孤儿撑起一片政策天空,也为健全儿童福利保障体系织密了一张社会保障网。但在事实孤儿的抚育问题上,还存在着简单地“发钱了事”等问题,如何为他们提供全方位的衣食住行及医疗、教育甚至心理辅导等更多关心关爱,考验着地方政府的治理智慧。

  全力做好事实孤儿救助与抚育的“后半篇文章”,首先相关部门要联合开展实地调研,将有可能涉及事实孤儿保护的方方面面考虑到位。同时,优化相关立法,健全保障政策体系,推动地方政府加大资金投入,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其中。

  其次可以在有条件的地方先行先试,开展事实孤儿保障机制的试点工作,探索地方经验,待条件成熟后再全面推广。

  最后要建立健全常态化监管考核机制,既要防止“一刀切”式的“大呼隆”,又要肃清“发钱了事”的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尤其是要彻底摒弃“九龙治水、各管一片”,以至于相互“踢皮球”到最后“谁管谁都不管”的僵局,真正为事实孤儿撑起一片政策天空。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