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伟大光荣 推进伟大事业

2021年2月27日10:40 来源:文汇报 选稿:马芸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回望这场气壮山河、倒计时读秒的攻坚战,8年风雨兼程,何等艰辛!夺取全面胜利,何等激越!成为这个“历史时刻”的参与者、见证者,又何其有幸!

  难以忘怀,在这场艰苦卓绝的战役中,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督战。走遍了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脚下沾满泥土,心中满怀真情;主持召开了七场专题座谈会,每次议题都剑指“靶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指引着方向。这足以照见人民领袖“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人民情怀。

  难以忘怀,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遍地英雄下夕烟。“五级书记”抓扶贫,数百万名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和贫困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展现奋斗的价值、书写精彩的人生;1800多人将生命定格在了扶贫岗位上,用热血与生命诠释初心使命,书写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感人诗篇。

  ……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

  这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镌刻着中国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是抵御风险挑战、聚力攻坚克难的根本保证;这场“世界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凝聚着科学的发展理念、精准的脱贫方略、有效的制度设计,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这个“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为世界上仍然处于贫困之中的人民追求富裕安康的生活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为了摆脱贫困,中华民族孜孜以求,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建党百年之际,恰是脱贫攻坚交卷之时。千年期盼终成现实,百年奋斗结出硕果。这张沉甸甸的“答卷”,兑现了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生动诠释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这是历史性的跨越,这更是新奋斗的起点。

  我们坚信,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梦想和现实在这里转承,奋斗和拼搏在这里接续。更壮阔的征程已经开启,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

  我们坚信,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更伟大的胜利还在前方!一个把人民至上作为自己价值追求的政党,一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党,经过这场伟大实践的淬炼,必将焕发出更加刚健旺盛的生命力、无坚不摧的战斗力,带领中华民族创造出更多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使命责任在肩,初心烛照未来。让我们永远保持慎终如始的清醒头脑,永远保持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大力弘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风雨无阻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