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有义务负起防疫责任

2021年8月3日9:37 来源:新民晚报 选稿:马芸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江苏省南京市调研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外防输入始终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一刻都不能放松,各部门要履职尽责,每个人都有义务负起责任、执行相关政策。

  面对疫情,每个人都是一道无形的“防线”,对于防控都会产生至关重要的作用。7月31日下午,海口市民胡某看到湖北确诊病例的通告之后,觉得自己与确诊病例有活动轨迹交叉,自行骑电动车主动前往海口市中医医院做核酸检测,随后确诊。他的主动核酸检测,不仅避免了将新冠病毒传染给更多人,更为重要的是为疾控部门争取了时间,这也是每一个人应该承担起的防疫责任。

  疾控部门的流行病学调查,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可以尽快寻找和确定传染源、发现传播途径、排查潜在感染者(密切接触者),以保护更多人的生命健康。接受流调、如实填报“旅行史”“密切接触史”等是法定义务,如抗拒则会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今年6月,家住广东省番禺区的祝某,因未如实告知近14天内旅居史,隐瞒曾与确诊病例接触及到过疫情高发区的事实,后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引发新冠肺炎传播严重危险,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每个人都有防疫的义务,每个人都要担起防疫责任,这更多体现在日常生活中,像上海的爱国卫生运动就是常态化防疫的“铜墙铁壁”,人人行动,人人受益,群防群控,共建共享。去年11月1日实施《上海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条例》,明确“在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期间,进入公共场所应当按照要求佩戴口罩”。由此,上海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第一个将“戴口罩”写进法律的城市。

  疫情防控,责任在我。佩戴口罩、个人卫生、保持社交距离,还有在符合条件的前提下积极完成全程接种疫苗,一样也不能少。面对更加狡猾的“德尔塔”毒株,每个人都应更加主动、更加自觉提高防疫意识,把防疫措施做得更严格、更细致,为自己和社会穿上“无形防护服”,构筑“最严防疫线”,增强整体的“免疫力”,在全社会形成人人重视公共卫生、勇于责任担当的良好氛围。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