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线服务,在线温度

2021年8月16日9:18 来源:新民晚报 选稿:马芸

  薄薄纸上,印着头像姓名与二维码,有效期为180天;用“随申办”App或小程序扫一扫它,核验结果很快显示——令人安心的绿色……本周,“随申码”离线版上线,专为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定制。

  这几天,在各区行政服务中心的“一网通办”自助终端前,“离线码”申领服务受到热捧。市民网友也纷纷在相关报道下留言点赞:“人性化的离线服务,让无法熟练使用智能手机甚至没有智能手机的‘银发族’们,生活出行更方便了。”

  因疫情防控需要而诞生的“随申码”,上线至今已使用超过37亿次。从支持港澳台同胞、外籍人士获取,到上线“企业张贴码”助力复工复产,再到推出“亲属随申码”方便儿童与老年群体……它的功能不断迭代更新,覆盖更多用户人群。在看似不经意的小细节中,你可以看到保护用户数据安全与隐私的贴心设定:姓名旁边的小眼睛图标,可以自主选择隐藏或显示全名。这次推出的离线版本亦然,“离线码”核验页面的被扫码人信息是脱敏状态,同时还带有信息水印,以免被扫码截图转发。

  诚然,在没有“离线码”可以核验时,老年群体出行也有“其他选项”:在智能终端的帮助下,部分场景实现“卡码合一”,直接刷身份证、医保卡就能知道健康状况;没有智能手机,可以发送短信查询行程;手动填表、人工登记,也有工作人员与志愿者帮忙……如今,有了“离线码”,老年群体面对数字鸿沟时,又多了一道可供选择的“缓冲带”——从手机“回归”纸质,不是智能化的倒退,而恰恰是一种有温度的进步。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其中提到,要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创新相结合,充分保障老年人基本服务需要。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上海60岁以上户籍人口已超过35%。在城市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如何服务好这一庞大群体?这是一座城市的责任,亦是软实力的体现。

  在上月举行的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上海正式发布“推进生活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方案”,旨在依托数字化手段提升基本民生、质量民生、底线民生。其中,“数字无障碍”是“底线民生”的重要组成。面对代际差别、收入差别、教育差别、地域差别等造成的数字化应用能力不平衡,上海提出,要加快不同人群“数字鸿沟”弥合,提升各类公共服务的“数字无障碍”水平。

  “离线码”之外,弥合数字鸿沟的一系列举措正在落实。公共服务网站与移动App,验证码操作难、字体太小、操作不友好怎么办?超130个App网站推进适老化改造,预计年内完成。不会智能手机,老年群体的数字化需求如何满足?上海正在重点建设“预约就医一键成”“叫车出行一键达”“紧急救援一键通”“政策咨询一键知”等高频急难场景。想有人手把手为老年群体提供培训帮办服务吗?目前本市已招募1200多名“信息助力员”,“上海数字伙伴计划”发布实施……

  必须承认,互联网应用的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并非一蹴而就的。前段时间,看到这样一条朋友圈:“在医院碰到一位90岁老人,一个人,上午8点徘徊到下午1点,她找不到拿片子的地方,团团转,她不知道,早就是打印X光片的机器时代了……电梯里,只有两个人时,老人哭得不能自抑。”

  这也许是一个个例,但老人的局促与泪水,当成为每个人的痛。在城市数字化转型进程中,发展与适应都需要时间,更需要社会各方力量广泛协力。期待上海推出更多有温度、有实效的服务,帮助弱势群体跨越数字鸿沟——享受数字化的便捷生活,“一个都不能少”。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