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话听音

2021年8月23日15:46 来源:上海慈善网 作者:吕子明

  2020东京奥运会闭幕已经半个多月,但是奥运会上的一些故事依然为人们所津津乐道,尤其是几个出人以外的桥段。首先是爆闪的新星全红婵,她以10米跳台,5个动作,3个满分,总成绩466.2分,打破世界纪录,荣获跳水世界冠军,而她还仅仅是一个14岁的腼腆少女。看到她站在奖台上的英姿,感染她阳光般的灿烂笑容,人们无不感到万分疼爱和喜欢,她应该为我们带来最为慷慨激昂,最为奋发励志的豪言壮语,她应该由此而成为我们新一代青年的学习榜样。

  然而下面的话却有点出人意料。面对采访,她的话却有点“跑题”。她说:“我的妈妈生病了,我不知道她得了什么病。”“家里需要很多钱才能治好她的病。”“我就感觉自己也得挣钱,好寄回家给妈妈治病。”“我也不敢跟他们讲训练中的苦,怕他们知道。”……

  全红婵全家年收入不超过2万,是个低保户家庭,全红婵兄妹5人,她排行老三。2017年,母亲在去工厂替人做饭的路上遭遇车祸,住院治病掏空了家里的积蓄。因为后遗症,母亲需要常年吃药。除此之外,家中还有患病的爷爷需要照顾。这些情况在小小年纪的全红婵心中刻下了深重的印记,挣钱是使她的家走出困境的唯一出路。

  进入跳水队,使全红婵看到了希望,单靠工资和补贴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必须拿奖牌,因为她看到只有拿到奖牌才能得到一笔可观的奖金,所以她刻苦训练,由于长时间浸泡在水里,她的头发都微微发黄。但她毫不懈怠,终于以完美无瑕的成绩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说实在话,全红婵这样一番话,与我们的采访要求可以说相去甚远。据说在以后的报道中,全红婵的这段话不见了。不过也不能下此结论,因为到了最后的编辑阶段,有多方面的考虑,文稿的长短,时间的限制等等,都是不可知因素。但是,如果这还真是一个话题,倒也不是不可以说说。

  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是有道理的。因为在穷困潦倒的家庭里,孩子早早看到了生活的艰难,看到了父母的艰辛,看到了诸事的无奈,看到了前途的茫然。这时候,只要有一点星火显露出希望之光,他们都会奋不顾身地扑上去,抓住它,握紧它,竭尽努力使它成为现实。这就是穷孩子成长的逻辑,也是全红婵思想的现实逻辑。

  对家庭的责任,对父母的感恩,这是他们心中最实际的想法,所以当记者对他们进行采访的时候,他们会不假思索地和盘托出,丝毫没有想到这样说是不是高大上,是不是正能量。从根本上来说,他们就没有觉得这有什么不对。

  的确,如果一个人连对家庭的责任和对父母的感恩都做不到,还能希望他对社会有责任,对祖国有感恩吗?听话听音,广大网友正是从全红婵的这番真诚的道白中,听到了她的赤子之心,纯真之心,感恩之心,从而愈发喜爱她。网上不断出现全红婵的高光形象,这就是网民的最好回答。

  同样也需要听话听音的是对于郎平的一番话。中国女排这次折戟东京,实在出乎世人之意外。在确定不能小组出线后,郎平哽咽着向全国人民道歉,可贵的是,中国人基本上没有对郎平以及中国女排进行胡乱贬斥,而是心疼地予以抚慰和感激,这足以显示中国人思维之成熟。但是有一点人们虽然不想问,却又不得不想说。中国女排这次在东京打了5场球,前3场都是3比0输了,但是后两场却都是3比0胜了。这不奇怪吗,差距何以天壤之别?而且仔细看看,不难发现,前几场打输的时候,队员们好像包袱挺重,朱婷有时对别人讲话也是板着脸。而后两场打赢的时候,队员们好像都很轻松,还不时发出欢呼。原来,上场的队员换人了,朱婷等人没有上场。既然郎平对于朱婷等带着伤痛在场上拼搏感到同情,但为什们不把她们及时换下来?及时换人是教练在赛场的一个策略,甚至可以说是秘密武器,身经百战的郎平竟然不懂,绝不可能,那就只能说另有缘故。可惜我们只知道郎平泪洒当场,却没有听到郎平的进一步讲话,只是两声道歉,还难以听出更加实质性的东西。可见听话听音也是有条件的,是要有一定的语境和内涵的。不过我们大可耐心等待,毕竟中国女排是全国人民的女排,最后的真相一定会大白于天下。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