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慈善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2021年12月1日9:44 来源:漳州新闻网 作者:付彪 杨靖 选稿:丁纯醇

图像

  “顺其自然”再捐款105万元,这是23年来他(或她)用虚拟的地址、虚拟的名字捐给宁波慈善总会金额最多的一次。根据其意愿,款项主要用于助学、助教等教育方面。“顺其自然”为了不透露真实身份,费尽心思,曾留言称“坏事不做,好事不说”,其故意将每张汇款单上的金额控制在1万元以下,就是为了“规避”署真名的要求。(11月24日《北京青年报》)

  从1999年开始,“顺其自然”就成了宁波的“焦点人物”。对很多人来说,“顺其自然”是既熟悉又陌生的名字,熟悉是因为23年来不间断向宁波市慈善总会捐款,累计捐款金额已达1363万元,其事迹也被媒体反复报道;说陌生则是因为这23年来,始终没有人见过其庐山真面目,甚至不知道“顺其自然”是一个人还是一个群体。

  正如不少网友纷纷猜测他(她)的身份,有人说从字迹看是一名女性,有人称也许是一个组织。网友认为,数十年如一日的善行,虽然不想被打扰,但真的很想知道到底是谁。据介绍,多年前宁波市慈善总会也曾公开发起过寻找“顺其自然”的活动,但并没有结果。其实,凭借现在发达的技术手段,想找到“顺其自然”并非难事。但其“规避”署真名等做法,已经充分表明“顺其自然”不愿现身。“把钱用好就是对他(她)最好的尊重”。

  无论留名或不留名,“顺其自然”的善行都一样崇高可敬,与其刻意寻找,有违其行善初衷,不如见贤思齐,学习他(她)的慈善文化,把施恩不图报的美德传递给更多人。实际上,在“顺其自然”的感召下,各地匿名捐赠的爱心人士越来越多。温州有个“兰小草”,每年雷打不动捐款2万元,隐姓埋名捐了15年,直到其因病去世,身份才被揭开;青岛有个“微尘”,数次大额捐款不留名,后扩散成一个爱心群体;嘉兴海盐县有个“金粟缘人”,连续7年在寒冬将“温暖”如期送达,整整捐赠了700万元,却从来没露过面……他们都像“顺其自然”一样,用低调而纯粹的爱演绎着新时代乐善好施的人间真情。

  慈善事业的发展,离不开慈善文化的弘扬。慈善的本质是一种割舍不断的人间真情,慈善的原则乃是基于这种真情爱意的自觉自愿。“兰小草”生前告诫家人“左手做好事也不能让右手知道”。“顺其自然”留言称“坏事不做,好事不说”。这也是一种慈善文化。行善留不留名,是当事人的选择,但善行需要宣传、需要弘扬。“顺其自然”的事迹反复被媒体报道,就是让慈善文化更加深入人心,让更多人加入到慈善队伍中来。

  鲁迅先生曾说:“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慈善不是富人的专利,也不是做给别人看的,而是发自内心的道德自觉;慈善不仅在于大灾之时捐款捐物,更在于日常中的善心善举。慈善应当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人人献出一点爱,积小善为大善,社会就会变得越来越温暖,我们的生活也必定会充满明亮的色彩。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