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震中”怎么了

2021年12月6日9:32 来源:上海慈善网 作者:潘益大

  正当一些权威机构专家表示,“今冬明春疫情不会有大的问题”时,欧洲却在一夜间成了全球第四波新冠疫情的中心,以致世卫组织称之为疫情“震中”。

  入秋以来,欧洲疫情出现明显反弹趋势,乃至各国舆情爆款,纷纷登上了当地媒体的头条新闻。

  比如,有报道称,截至11月15日,奥地利新增感染超1.5万人,再创新高,全国感染总数破百万,首都维也纳将进一步封锁,而奥地利的总人口还不到900万。

  紧接着,11月18日,法国公布新增2万余例,累计确诊逾730万例,累计死亡近12万例。

  同日,德国公布新增病例达6.5万余例,作为观察新冠疫情的重要指标,德国的7天感染率连日攀升创新高。有专家预计,如不采取有力措施,到12月底德国每天将新增病例40万。

  此外,一些中欧及北欧国家感染数同样全面反弹。难怪到11月19日,有媒体发出了“欧洲可能再推全面封锁措施”的惊呼。

  进入12月后,当地疫情变本加厉。法国累计确诊直逼800万例,德国一天新增最高时超过了破纪录的7.5万例。同时,由于新变种奥密克戎毒株的出现,防疫形势再添变数。为此,德国政府将进一步加强对未接种新冠疫苗者的社交限制,挪威、荷兰、奥地利等国政府也相继采取或计划出台防疫新措施。

  凡此种种,不由心生疑惑:今夏以来,一度疫情平稳的欧洲到底怎么了?一般认为进入秋冬气温转冷后,疫情容易反复,可短时间出现如此惊悚的逆转,仍让人感到匪夷所思。

  细究起来,造成这种局面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于疫情稍有缓解后,人们之间的接触频率大幅增加。比如每逢足球比赛等大型赛事,成群结队的球迷摩肩接踵挤成一堆不亦乐乎,完全忘了疫情期间保持必要社交距离的告诫,从而极大增加病毒相互传播的可能。

  上周,德国西部重镇科隆在逆势刚刚举办狂欢节之后,5万名观众再次聚集该市体育场观看德甲比赛,当局在全德疫情反弹凶猛的背景下,依然频繁出手此类无厘头“骚操作”,连一些有识之士都惊呆了。

  不戴口罩则是欧洲疫情反复至此的另一个不可忽略因素。仍以德国为例,传统观念上人们认为只有病人外出才需要戴口罩,由此健康人往往对口罩之事不以为然,除了在超市、餐厅、影院以及机场、地铁、公交等强制规定的地方,平时在公共场所很多人不习惯戴口罩,这无疑使感染风险陡增。上述科隆那场足球赛现场图片显示,看台上球迷戴口罩的寥寥无几,足见即便对戴口罩有相关规定,实施中也形同虚设。

  至于由对接种疫苗持怀疑态度带来的疫苗接种率低,在欧洲一些地方更其突出。有关数据显示,奥地利的疫苗接种率在西欧国家里,仅高于弹丸小国列支敦士登的65%。其他说德语的国家包括德国、瑞士,也都存在疫苗接种率过低的问题。据称,至今德国仍有33%的人没有完全接种疫苗,瑞士甚至有超过33.6%的人口没有接种第一剂新冠疫苗。

  诸如此类多重因素交织一起,导致欧洲多国疫情反复至此便不难理解,由种种违背防疫常规造成的严重后果,又一次显示了常识不可违的强大力量,足以警世醒人。

  时至今日,为应对奥密克戎病毒,欧洲大多数国家虽已禁止非洲南部多国客运航班入境,而疫情未来演变之不确定态势,正在倒逼防疫不容有失。当中国国家卫健委宣布,全国本轮疫情整体上进入扫尾阶段时,真希望欧洲各国采取更强有力的措施,尽早从疫情的阴霾中走出来。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