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合力救助骑手的人道关怀值得提倡

2021年12月28日9:3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兹笠 选稿:丁纯醇

  近日,媒体报道了一个外卖骑手不仅从自己注册的外卖平台获得了公益基金帮扶款项,而且还从平台的竞争对手那里申请获得了公益基金款项用于治疗其家属白血病的事。这件事,再次将灵活就业人员的社保问题推至台面。

  如何满足灵活就业人员的社保需求,一直是社会各界面临的实际问题。在当前的经济发展形态下,灵活就业人员群体规模越来越庞大,其社保需求不仅数量大,而且需求多样繁杂。对此,加快建设和形成符合灵活就业人员特点的社保制度体系当然是根本解决之道,与此同时,采用灵活方式,调动各方力量,尤其是灵活就业人员的雇主实体的力量,以基金、慈善、捐款等方法多措并举,以解灵活就业人员的燃眉之急,这是当前情况下解决灵活就业人员社保需求的可行之道。

  在灵活就业的标志性行业——外卖快递业,灵活就业人员众多,年龄差异大,来源地分布面广,流动性大,这些特点是健全和完善现行社保制度体系的难点所在。解决灵活就业人员即时发生的社保需求,不是一个有待探讨的理论问题,而是一个需要直接面对的实际问题。对此,一些规模比较大的灵活就业人员就业的雇主单位已经开始探索建立用来救急的社保途径,在社保体系渠道以外保障灵活就业人员应有的社保权益。

  在此,也正如上述媒体报道案例显示,一些外卖骑手比较多的平台企业都相继设立保障性基金,并据此建立了救济机制。其实,不止上述个案,最近一段时间,不断有美团骑手在获得美团“袋鼠宝贝公益计划”的资金款项帮扶后,又申请得到了饿了么的“蓝骑士基金”的款项。同时,也有饿了么骑手在得到“蓝骑士基金”帮扶资金款项后,又申请得到了“袋鼠宝贝公益计划”的款项。美团、饿了么这两个行业竞争对手,在帮扶骑手上超越了竞争关系,不分彼此,合力救助骑手子女及其家庭,体现的正是社会保障赖以建立的基础——人道关怀。这种人道关怀,其实也正是企业文化和企业社会责任的根本。

  “袋鼠宝贝公益计划”是2019年设立的国内首个外卖骑手子女帮扶计划。“蓝骑士基金”则是今年设立的。这两个公益性基金,都旨在为骑手配偶、子女、父母提供大病救助以及子女助学公益帮扶。而“袋鼠宝贝公益计划”的帮扶对象并非只是美团骑手,而是针对外卖快递行业的骑手,其他平台的骑手家属遭遇大病、意外伤害等困难时,都可以申请基金的公益帮扶。据媒体报道,截至目前,这个公益计划已经提供了紧急医疗救助款近千万元,涉及美团、饿了么、闪送、达达、每日优鲜等平台的骑手近300人,并不断提升个案申请救助的帮扶水平。

  不过,从目前骑手的数量和帮扶力度看,只有这两个公益基金是远远不够的。现在全国骑手规模以千万计,许多骑手来自偏远地区,应对风险能力不高。因此,在加速建立适合灵活就业人员的社保制度体系的同时,推进相关企业、团体设立救助保障实体,可为灵活就业人员的社保铺就可用的救济之道。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