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接力站"服务要更精准

2022年1月7日15:37 来源:新民晚报 选稿:马芸

  歇歇脚、喝喝水、取取暖……申城的户外工作者爱心接力站让许多人感受到城市的温度。然而,近日有媒体调查发现,一些区域的爱心接力站分布“冷热不均”,一些站点虽然设备齐全,但却让户外工作者“望而却步”。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普通劳动者的付出,特别是像环卫工人、快递员、协管员、送餐员这些户外工作者,更是对城市的正常运行默默奉献。通过爱心接力站解决他们的喝水难、热饭难、休息难、如厕难等问题,是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体现城市温度的重要举措之一。2015年,有关部门向全社会发出号召,鼓励社会各界创设关爱环卫工人的爱心接力站,至今,全市社会单位申报创设并通过验收、挂贴统一标识的爱心接力站已有7000余个。

  在一些热门的爱心接力站,每逢中午、傍晚这两个高峰时间段,总是人来人往,歇脚和“加油”的人不断。但也有些爱心接力站,虽然标识明显,却鲜有人问津:有的户外工作者担心“一身泥、一身灰、一身汗”,不好意思进去;有些设在便利店里的爱心接力站,店方原本提供给客人坐的地方就少,有时候会发生户外工作者凳子还没坐热,店员就来劝他们让座的情况……

  户外工作者在哪里,户外工作者爱心接力站就应该建在哪里的附近。现有的站点中,也应该将专用区域划分更明显,有条件的还应安排专人服务,让户外工作者想进、敢进,让他们有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户外工作者的工作属性决定了他们休息的时间不定。对于爱心接力站来说,除了在“硬件”上要为他们提供便利之外,更要在有限空间内实现一专多能的服务,把单向帮助变成双向互动,提供更精准的关爱。像虹口区曲阳路街道大柏树930科技创业园区24小时爱心接力站,是上海2021年度十佳爱心接力站之一,这里不仅会提供常规服务,还根据户外工作者的需求,提供疫苗接种服务,免去他们来回奔波的辛劳。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户外工作者的辛勤劳动支撑起了城市的正常运行,关爱好这群城市服务的守护者,也是人民城市的应有之意。期待有朝一日,无论企业和商家是否挂贴“爱心接力站”标识,都能为他们提供爱心服务。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