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服务,让就地过年的人们更暖心

2022年1月17日10:56 来源:北京日报 选稿:马芸

  虎年春节越来越近,但国内外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北京、上海、天津、河南等多地已明确部署春节疫情防控措施,提倡就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

  每逢佳节倍思亲。尤其在团圆年已被疫情打乱了两回之后,春节返乡问题自然愈加牵动人心。然而眼下,全球疫情持续高位运行,国内多地出现反弹态势,其中就有因人员返乡跨省流动而引发的感染扩散。全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接连破百,诸多不确定性尚未出清,此情此境之下,如果不管不顾地来一场“最大规模人类迁徙”,扩散风险会直线上升。可以说,今年多地再度倡导就地过年,是出于对当前形势的审慎考量与综合研判,实属“不得已”却又必须为之。

  当然,无论春节返不返乡,年味儿都不能淡。在春节这个国人最看重的传统佳节里,大家以实际行动支持防控大局,蕴含着对“大家好小家才能好”的深切认同。这份信任与配合,让人感动,更值得珍视。对此,各地都推出了一系列务实举措,从基本的衣食住行到年节的休闲娱乐,从物质的礼包补贴到精神的温暖慰藉,为的就是让就地过年的人们感受不减的年味儿。以心换心、积极回馈,也为城市治理注入更多人性化的温度。

  再看各大城市的春节保障政策,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的城市外来务工人员较多,便慷慨送出补贴红包或消费券;有的城市春节期间家政人员难寻,便开展保供行动,以高额奖金鼓励家政企业留人;有的城市旅游资源丰富,则推出景区门票减免政策;有的城市戏曲传统绵长,就奉上线上线下的文化大餐……这些都是好的尝试,其施政思路更值得肯定和发扬,那就是充分考量实际情况、切中民生需求,做到实事求是。每座城市的市情、资源、文化、人口结构等情况都不同,在春节时刻的民生需求也会体现出一些差异。政府部门在发出倡议的同时,抓紧时间做好调研摸底,有针对性地将关爱具体化,因城制宜、精细施策,方能切实提升这个年的幸福感。

  自疫情发生以来,从应对突发状况,到进行常态化防控,多方面考验着提升着城市治理水平。在城与人同风共雨、齐力抗疫的历程中,人们支持配合着城市,同时感受到了强烈的认同感、融入感、归属感。将“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融入日常治理的点滴之间,也正是城市治理“软实力”所在。

  安全健康年,就是幸福年。新春在即,街道两旁的红灯笼已经点亮,商超货架上摆满了琳琅满目的年货,喜庆氛围越来越浓。城市治理者拿出细致举措,每位市民严格做好防护,我们必能守好安全底线,一起度过喜乐祥和、有滋有味的春节,开启红红火火的新一年。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