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的困难补助彰显大学之大

2023年11月28日10:25 来源:荆楚网 作者:陈超 选稿:丁纯醇

  距离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仅剩不到30天,安徽师范大学向学子们“悄悄”地送来了一份帮助。近日,学校依托智慧资助大数据平台,精准实施“暖冬行动”,将暖冬棉衣送到宿舍、将生活补助打入饭卡。无需申请,学校直接向考研贫困学子发放暖冬生活补助,累计资助763人,发放46.32万元……主打一个“无声支援”!

  在寒冷的冬季,学校通过智慧资助大数据平台,精准锁定那些正在为考研奋斗的困难学子,悄悄将善款打入他们的饭卡,是运用高科技厚植大爱情怀的一种有益尝试。这种“无声”之爱既帮助了困难学子,又维护了这些青年知识分子的尊严和脸面。并且,这样的“暖新闻”也瞬间温暖了互联网、感动了朋友圈,彰显了大学“以生为本”的大爱情怀。

  安徽师范大学的“暖冬行动”不仅是经济上的资助,更是一份心灵的关怀和精神的鼓舞。“贫困”不仅表明标明人们生活上的困境,还涉及人的颜面。事实上,当一个人被公开列入贫困生名单的时候,他虽然拿到了善款,同时也意味着他们被打上了“贫困生”的标签。因此,这样的“获得感”往往是打了折扣和精神上付出某种代价的,许多人由于怕丢面子宁可不申请这样的困难补助。

  所以,这种“无声”的帮扶既避免了传统资助方式中存在的盲区和不足,也简化了程序,把钱花在刀刃上,更体现了校方对学子的信任和尊重。 所以,和过去有些学校让学生通过“比惨”来申请困难补助金、再张榜公布受助者名姓的做法相比,这种利用大数据平台掌握学生实际状况,再以隐性的方式给予帮助,大学的格局就真的打开了。这也恰恰满足了大学生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精神富足的追求。

  精准实施“暖冬行动”,资助贫困学子不再公开张榜示众、不再“点名道姓”,不再大张旗鼓地宣传,是真正在用心做事把好事做好,此处无声胜有声。学校是不是真正在关爱学生,不是用横幅和喇叭自我标榜出来的。如果真正是为了学生好,他内心深处一定会感觉得到温暖。反之,如果学校的格局打不开,做了一点点好事生怕别人不知道,到处去宣传,结果一定会适得其反。

  相信受到资助的学子,一定会倍加珍惜、善用这笔资金,学会感恩、磨练意志、锤炼品行,努力提高为祖国和人民服务的本领,以优秀的品格和优异的成绩回报学校、回报社会,让青春在祖国大地上绽放绚丽之花。

品牌项目 更多>>
“孝亲敬老”系列慈善公益项目

“孝亲敬老”系列慈善公益项目

为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特设立“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专项资金池,在全市开展以“孝亲敬老”为主题的系列慈善公益活动,发放爱心慰问包、帮助老人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为老人提供爱心助浴、...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