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志愿者”让我们看到生命的无限可能

2023年12月6日10:01 来源:东方网 作者:丁慎毅 选稿:丁纯醇

  近日,河南洛阳脑瘫小伙聂双喜大街上帮患癌农妇卖苹果,两天卖出1300斤,爱心举动感动了无数网友。有人问他为什么要这么做,“在我困难的时候,别人帮助了我,现在别人遇到困难了,我想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帮帮别人,将爱心传递下去。”聂双喜说。(12月3日北京青年报)

  近年来,残疾人的身影出现在社会活动的各个场景,残疾人参与志愿服务成为我国志愿服务的一大亮色。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共有约1.2万名赛会志愿者,其中,有11名残疾人赛会志愿者,由运动员、退伍军人、一线铁路职工、青年创业者和热心公益的爱心人士等组成;在重庆,有一支“528我爱帮”残疾人志愿服务队,他们吸纳有爱心、有服务能力的残疾人加入,开展助洁、助浴、助医、助餐、助行、助急志愿服务;在南京,今年50岁的轮椅歌手肇恒君,出生时就不明原因地患上了重度四肢瘫痪。从2005年开始,他用自己80%的演出收入,捐助了近400名残疾人和大学生,收养了19个孩子,还创立了一所残疾人之家,帮助更多的残疾人。他说,“残疾人不等于残废人,我想帮助更多像我一样的人从生活中‘站’起来。”

  “因为自己淋过雨,所以总想替别人撑把伞”“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残疾人更知道残疾人的苦处难处,他们身体力行,我为你撑把伞,让你知道这世界如此美好;也因为替你撑过伞,我才知道这世界可以如此美好。这样的以身示范,必然带动更多残疾人融入社会。

  据中国残联统计的数据显示,中国各类残疾人总数已达8500万,其中全国城乡持证残疾人就业人数为881.6万人,仍有800余万就业年龄段持证参加人未实现就业。严峻的就业形势使残疾人在竞争中更为不利,残疾人就业需要由传统的“救助型”向“扶助型”转变。政府和社会正在与时俱进完善残疾人发展机制,不仅扶助目标残疾人从生活中“站”起来,而且根据这些“站”起来的残疾人的愿望,为他们帮助更多残疾人从生活中“站”起来,让残疾人最终成为社会生活的参与者、创造者。

  在残疾人身上,我们理应看到他们的无限可能,而不是让这一群体活在“悲惨—励志”的二元叙事中活成一张面孔。因为他们如同我们一样特殊,就像每片树叶都会有不一样的脉络。大量事例说明,残疾人正在实现从受助到自助再到施助转变,为社会贡献特殊的力量。他们不仅不是社会负担,更是价值的创造者、带动者,同样能拥有精彩人生。

品牌项目 更多>>
“孝亲敬老”系列慈善公益项目

“孝亲敬老”系列慈善公益项目

为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特设立“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专项资金池,在全市开展以“孝亲敬老”为主题的系列慈善公益活动,发放爱心慰问包、帮助老人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为老人提供爱心助浴、...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