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贫困生悄悄打钱,"不动声色"的呵护多多益善

2023年12月19日10:37 来源:工人日报 选稿:马芸

  “同学你好,为保障你合理膳食,学校已将考研补贴打入卡中……”据12月17日光明网报道,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进入倒计时,一则“吉林大学为千名考研贫困生悄悄打钱”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

  高校“悄悄”资助学生所包含的人文关怀,令公众感慨不已。近年来,多所学校通过大数据等手段精准摸排需要帮助的贫困生的经济情况,为其发放餐补——无需学生申请、不公布名单,悄悄打进卡里;有的学校通过设立2元爱心套餐窗口,为困难学生发放早餐补助;有的学校为正在求职的贫困生免费发放西装,把关怀工作做得更加细致;入冬以来,不少北方高校为贫困生免费发放羽绒服,并且提供不同样式、尺码的选择……

  追梦路上不孤单,学校永远是学生们最坚强的后盾。从经济补助到给学生发放衣物、短信祝福等,高校的种种举动其实藏着对学生深沉的“宠爱”。相较于以往的张榜公开、集中发放等方式,悄悄打钱、不动声色地发衣服等正成为越来越多学校的新做法。其中的原因也不复杂,无非是尽可能避免把贫困生的“伤疤”展示给他人看,充分保护他们的个人隐私,呵护其尊严。

  “不动声色的资助”很暖心,但这种悄然无声背后,更要做到精准识别,做到“有衣送寒人,有饭送饥人”。这需要学校做出更多细致、扎实的工作。比如,吉林大学将符合标准的学生认定为重点经济观察对象和一般经济观察对象,在开展餐食隐性资助上,调取帮扶对象的一卡通消费轨迹及总消费金额,实施分层次、分阶段补贴;南京理工大学则通过大数据筛选和辅导员识别,无需学生申请,将爱心精准触达……为“悄悄给贫困生打钱”叫好的同时,保证相关举措的公平公正性也很重要。毕竟,此前也发生过有高校特困生购买知名电子产品“四件套”、看千元演唱会,贫困生实名举报助学金分配不公等情况。

  期待更多高校在关心、爱护、资助学生方面,越来越人性化、精细化,让相关工作更贴心、温暖。

品牌项目 更多>>
“孝亲敬老”系列慈善公益项目

“孝亲敬老”系列慈善公益项目

为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特设立“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专项资金池,在全市开展以“孝亲敬老”为主题的系列慈善公益活动,发放爱心慰问包、帮助老人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为老人提供爱心助浴、...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