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人,总是给我们最多感动

2024年1月8日11:40 来源:新华网 选稿:马芸

  一身制服在危难中的意义是什么?暴雨之中,铁路乘务员赵阳用哽咽却坚定的话语回答。

  一张讲台在深山中的价值有多大?山村教师杨红军用默默坚守39载带出的20多届学生回答。

  一个善念能坚持多久?“义务理发师”贾潮江用60年走过大江南北的脚步回答。

  ……

  虽是隆冬,刚刚揭晓的“中国网事?感动2023年度人物”的这些故事,却温暖着无数网友的心,“平凡的人,总是给我们最多感动”。

  十位年度人物,十样人生,十种精神。

  放弃名校公办教师职业的朱培娟,到儿童福利院成为“80多个孩子的妈妈”,她说,“妈妈”这个词意味着值得;73岁的“义务理发师”贾潮江,在学雷锋的路上,一走就是60年,光阴辗转,初心如磐;三次被村民联名请愿留任的第一书记莫日发,心系一方水土,点亮万家灯火;退伍军人、“螺丝钉志愿者”朱言春,以每一日的平凡写就不凡。他们用心中的“仁”,点亮生命之爱。

  暴雨中的硬核“铁路蓝”赵阳,在列车被困时,用瘦弱的身体散发温暖的力量。她说,要对得起身上穿的这身制服;侠骨柔情的反诈民警涂凯峰,与网络诈骗分子“争分夺秒”,守护万家财产安全;千万粉丝抖音博主“念乡人周周”,以短视频助力乡村振兴,用心守望故土,为每个离家的游子铺陈出归家的路。他们用身上的“义”,扛起履职担当的重量。

  坚守三尺讲台39载的山村教师杨红军,燃灯于山林,照亮无数孩子求知的道路,让每个梦想不再孤寂;“孝老爱亲模范”汪萍,在充满爱的家庭成长,也用爱回馈养父母,演绎非血缘关系的人间大爱;“故事爷爷”王忠祥,用真情传播历史,让红色故事再度闪耀人心。他们以“礼”养德,传承古今之美。

  他们都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虽置身平凡却满怀热忱。在他们的眼中,总能看到一种精神力量,诠释着伟大,映照出世间的万般美好。

  历史的长河浩荡而过,总有些精神在恒久的岁月中不断闪耀,历久弥新,代代传承。期待每一个在平凡生活中努力发光的人,都能成为照亮自己也照亮别人的一颗星。

  繁星连缀,勾勒出一幅幅人间美景。

品牌项目 更多>>
“孝亲敬老”系列慈善公益项目

“孝亲敬老”系列慈善公益项目

为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特设立“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专项资金池,在全市开展以“孝亲敬老”为主题的系列慈善公益活动,发放爱心慰问包、帮助老人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为老人提供爱心助浴、...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