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社区基金会成治理主力军

2019年6月17日10:08 来源:解放日报 选稿:马芸

  由上海新力公益基金会主办的第二届上海社区基金会“新力杯”公益创投大赛,日前在杨浦区五角场社区中心启动。本次公益创投大赛的主题是“让社区更美好”,在全市范围内筛选出有潜力的社区基金会公益项目,并通过能力建设、筹款实践、配捐激励等方式,使普通的公益项目转化为具竞争力的筹款产品,增加社区基金会的募款能力,助力社区基金会成为社区治理的主力军。

  汇聚资源促进社区参与

  “螺蛳壳儿童空间改造计划”是去年的参赛项目。在上海老城厢地区,不少一家三口生活在十几平方米的“蜗居”中,孩子渐渐长大,如何让他们拥有一个独立的、私密的空间?上海美丽心灵社区公益基金会提出“螺蛳壳儿童空间改造计划”,通过改造房屋内陈旧空间,提供少年儿童独立的居住生活和学习空间。到目前为止,该参赛项目在黄浦区、虹口区、浦东新区、普陀区等累计完成改造10户家庭,另有5户家庭将要进入施工阶段。因关注人均居住面积低、人均收入低、人均受教育水平低的家庭中成长起来的儿童,并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措施,这一项目赢得众多评委的认可。

  社区基金会是汇聚社会资源、促进社区参与的重要载体,也是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的有益尝试。上海是国内率先开始探索社区基金会的地区,截至目前,全市已登记注册的社区基金会达79家。“经过多年的培育发展,由点到面,社区基金会已成为参与社会治理的一支重要力量。”市民政局副局长蒋蕊表示,开展上海社区基金会公益创投大赛,已列入市民政局年度重要工作,作为有效推动社区基金会发展的重要举措。市民政局牵头浦东、普陀、杨浦、徐汇、虹口、长宁6个区的民政局,与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上海市帮困互助基金会、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上海仁德基金会、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上海市华侨事业发展基金会、上海韵达公益基金会、上海诺亚公益基金会结对,共同启动“大手牵小手”协同机制,通过搭建市区政府合力、公募基金会携手、企业基金会助力的三方共同推动社区基金会发展新机制,助力社区基金会成为社区治理的主力军。

  参选者可获能力建设支持

  据悉,第二届上海社区基金会“新力杯”公益创投大赛全面升级,主办方总资助金额增加到200万元。同时,社区项目增加垃圾分类,并专设5个项目奖,助力社区基金会推动社区环保公益治理。在大赛能力培训方面,增加筛选项目培育和绩效评估内容。

  “新力杯”不同于以往的公益创投大赛,参选的社区基金会不但能得到资金配比,更能获得一系列的能力建设支持。除了面对全体参赛的社区基金会的集中培训外,获优秀奖和社区环保新时尚奖的社区基金会还将得到1对1咨询的长期服务,并通过“爱满社区—社区基金会开放日”“腾讯99公益日”等活动实践自身的筹款能力,还有机会得到主办方1:1的筹款配捐。本届“新力杯”最终结果将于今年9月“上海公益伙伴日”揭晓。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