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网格员"五必访"兜实民生底线
金华:金东社会救助"一个不滥一个不漏"

2019年6月18日10:03 来源:金华日报 作者:楼盼 王特桑 选稿:丁纯醇

  中高考刚一结束,村里几户困难家庭的孩子是否上得起学,成了金东区岭下镇釜章村党支部书记章金元最牵挂的事。因为他还有一个身份——红色网格员,参与困难群众救助工作是其职责所在。章金元说:“他们家庭条件比较困难,我要了解情况建立台账,看看有没有能帮上忙的地方。”

  自2016年起,金东区建立镇、村干部参与困难群众“一年两次大排摸”工作机制,积极开展困难家庭主动发现和及时救助工作,牢牢兜实民生底线。在此基础上,今年金东区民政局在“三服务”活动中创新推出“红色网格员+社会救助”模式。

  金东区民政局副局长胡金龙介绍,今年以来,各乡镇(街道)村居的党员活动日,比以往多了一项内容,由联村干部负责召集所在村党员干部,对本村未列入社会救助的困难家庭逐一调查摸底,并将其家庭人口情况、财产收入(特别是隐性收入)情况等向村里公示,确保社会救助“一个不滥”;对未列入社会救助的相对最困难家庭进行家庭困难情况分析,确保社会救助“一个不漏”。

  目前,金东区每个行政村都有两本民生台账,一本是村里已经纳入低保、低保边缘救助群众的台账资料,另一本是新增的“相对最困难拟救助”台账。这些资料都是由红色网格员摸排情况后,经村两委讨论后记录在册的,可以更精准地对困难家庭开展救助,让困难群众家庭不再求助无门。

  要让社会救助温暖更多的困难群众,除了日常开展访贫问苦活动外,必须时刻关注困难家庭基本生活情况的变化。根据规定,每个红色网格员还要对低保家庭、低保边缘家庭和生活相对困难的联系户开展“生病、就学、突发事件、过年过节、家庭条件发生显著变化”等“五必访”,帮助困难群众解决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难事、急事。截至5月底,金东区1万余名红色网格员在179个村居摸排出拟救助家庭522户,因收入发生变化已不符合救助条件的有127户226人,真正做到了应保尽保、应退尽退、精准救助。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