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今年已有44人捐献造血干细胞 为历年最多

2019年8月14日9:43 来源:解放日报 选稿:马芸

  一场暖心的救人行动在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展开。昨天,在血液科病房里,东院86病房护士王颖正配合完成外周血造血干细胞采集。不久后,她的生命种子将在22岁白血病女孩身体里“生根发芽”,花季少女将重燃第二次生命。

  王颖是华山医院第6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同时是上海市第464位、全国第8728位捐献者。值得一提的是,她也是上海今年第44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突破了上海历年造血干细胞年捐献最高43例的纪录。

  “妈妈你真伟大”

  今年3月,王颖正在病房里忙碌,陌生来电唤醒了她3年前的记忆。2016年8月底,王颖被华山医院抗生素研究所陈轶坚医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迹所感动,携同事一起参加了在华山医院举行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入库活动,通过口腔黏膜采集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

  这通来自红十字会的电话带来一个令人惊喜的消息:她的造血干细胞初次匹配成功。工作人员向她确认,上海16万人入库,目前成功匹配的只有400多例,像王颖这样接近40岁的年龄段匹配的概率更小,可能是“千年修来的缘分”。当电话那头询问她是否愿意参与高分辨率配型时,王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6月底,王颖收到高分辨配型成功的通知,她开心地跟同事们分享好消息。王颖在华山医院工作21年,担任病区教学秘书已有10年。为了不影响工作,尽可能减少同事负担,她住进病房前多次加班提前完成工作,并为新进来的护士制定培训指导计划。

  家属的动员工作比想象中顺利得多。王颖故意忽略了可能的痛苦,轻描淡写地向长辈们讲述捐献的过程,母亲很支持她救死扶伤的举动,只是有些担心和心疼。昨天采集干细胞时,同在医院工作的丈夫全程陪在她身侧,“挺为她自豪的,救死扶伤是医务工作者的追求,小小举动就可以救人。”采集室里,读初中的女儿亲吻了母亲的面颊,轻声地对她说:“妈妈你真伟大。”

  成功捐献后表达入党意愿

  8月9日,王颖进行了严格的体检并为最后的捐献做准备。注射“动员剂”后的不适,让她体会到救人是件不太容易的事,但她说:“这点痛苦我能忍受,这是我的使命。”

  王颖的病床前放着一张纸和一支笔,这是专为书写入党申请书而准备的。以前,她总觉得自己离党员的标准还很远;这次,她想在成功捐献的第一时刻,表达自己的入党意愿。在正式采集前的上海市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慰问表彰仪式上,市红十字会副巡视员、志愿服务部部长滕桂香向王颖颁发了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和奖章,华山医院副院长马昕向王颖表达了感谢。

  作为中国红十字会医院,华山医院有良好的造血干细胞捐献传统。我国首例非血缘外周造血干细胞移植1996年8月在华山医院完成。华山首例医务人员造血干细胞捐献是在2005年2月,由超声医学科医生、当时年仅18岁的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学生陈莉在华山医院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她成为骨髓库建库以来年龄最小的捐献者。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