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普陀区公益诉讼有了"靠山"

2019年8月15日9:45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薛松 选稿:丁纯醇

  普陀区委区政府近日出台《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建立党委领导、政府配合、各方支持的检察公益诉讼的格局。自2018年以来,普陀区检察院认真落实高检院和市院的安排和部署,成立公益诉讼检察官办案组,紧紧围绕普陀区委中心工作,依法办理了一批公益诉讼案件。共排摸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00余件,通过审查甄别,依法立案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35件,审查后制发诉前检察建议24件。在立案的35件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中,涉环境资源领域案件24件、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案件5件、国有财产领域2件、国有土地领域1件、公共安全等领域3件。制发24件诉前检察建议,均获回复整改,有效地保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扫街初显成效整治地面下的污染

  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以来,“走出去”成为普陀区公益诉讼办案组的检察官的常态。走进社区、企业、机关、学校进行座谈交流,走进百姓中听,一遍又一遍走到大街上“巡逻”挖掘线索,被检察官们戏称为“扫街”。在一次“扫街”过程中,公益诉讼办案组的检察官发现,小区里,一下大雨井盖就一齐往外冒污水,空气中弥漫的腥臭味儿,让人忍不住捂住鼻子。原来,辖区内两条街道有多家无证洗车摊位,占用道路进行车辆清洗,滥排污水,导致污水横流、管道堵塞,对周边环境产生影响。

  普陀区检察院向相关单位提出检察建议,要求开展联合执法,对无门店无证经营洗车点坚决取缔,对不符合要求的洗车点责令整改,对证照齐全但有偷排行为的洗车点从重处罚;严格行业准入,对新增洗车点把好行业准入关,对申请执照的洗车点,依法审查其经营场所、排污设施等是否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确保合法、规范经营。经过整改,洗车行业的“雨污混排”现状有了明显的改善。在公益诉讼“回头看”专项活动中,整改情况获专项督查组的肯定。

  用好检察建议书回头看河道重映蓝天

  2018年8月,普陀区检察院接群众举报,某老宅河道内存在大量的生活垃圾、绿藻等漂浮物和悬浮物,河道散发的异味对周围居民的日常生活环境造成了严重影响。经实地调查走访,公益诉讼办案组的检察官发现上述问题属实,于是向相关单位制发检察建议。对河道以及岸坡进行清理,加大养护保洁频次,制定管护工作计划,沿河小区适当增加垃圾桶等设施,并加强宣传,提高广大市民的环境保护意识。

  上海市检察院公益诉讼“回头看”专项督查组至该院开展专项督查时,通过实地调研,发现河道环境得到了有效整治,难闻的异味也已不再,城市的河道可以映衬出蓝天,诉前检察建议书成效显著。

  普陀区检察院坚持“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监督理念,聚焦生态环境、资源保护、社会治理、保障民生等各领域,持续发力。安排专人关注、筛查民生热点及“12345”市民热线线索,一旦发现线索,第一时间赴现场调查核实、取证固证,及时制发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行政机关予以整改。同时认真做好公益诉讼“回头看”工作,全面检视履职整改情况,确保诉前检察建议落到实处。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