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全面打造"保底线"的就业保障体系
保障青年大学生、就业困难人员、农村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

2019年8月18日7:11 来源:东方网 作者:付杨 柏可林 选稿:丁纯醇

  近年来,上海就业总量保持稳定增长,但青年大学生、就业困难人员、农村劳动力等群体的就业面临一定压力。本市坚持把这“三类群体”作为重点帮扶对象,分类施策,努力守住就业的底线。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赵永峰介绍说:一是促进青年大学生就业。为改善部分青年长期失业现象,2012年以来,本市大力实施了青年就业“启航”计划,并多次将促进长期失业青年就业纳入市政府实事项目,实行量化考核。2017年,市政府还专门出台文件,着力打造覆盖各类青年群体的综合性政策体系。通过专项帮扶,上海青年失业现象不断好转,2019年6月,登记失业人员中的青年占比为20.53%,相较2011年下降近9个百分点。

  在积极促进青年就业的同时,坚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加强与教育部门合作,完善落实就业政策,引导高校毕业生多渠道、高质量就业。

  二是帮扶困难群体就业。建立公益性岗位安置、企业吸纳和灵活就业相结合的就业帮扶机制;实行公开承诺,确保“零就业家庭”在确认后一个月内至少一人实现就业,“就业困难人员”在认定后三个月内实现就业,努力不让一个困难人员掉队。今年上半年,共帮扶2.4万名新认定的“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

  三是扶持农村劳动力就业。贯彻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离土农民就业专项计划,建立与本市城乡发展一体化相适应的就业服务制度。2019年,本市将“为1万名建档立卡农民提供职业培训等就业服务”纳入实事项目,还将帮助其中6000人新增就业作为目标,大力促进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增收。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