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志愿者张林13年公益路上不停歇 为西部山区援建180所图书

2019年10月11日9:24 来源:姑苏晚报 作者:王小兵 选稿:丁纯醇

图像张林结合雷锋题材藏品,宣传雷锋精神。(资料照片)

  刚过去的9月,张林又照样忙得像个陀螺,作为苏州善行公益慈善中心创始人的他行走在公益路上,已是第13个年头。

  2006年以来,作为红色收藏家和红色宣讲员,张林先后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等馆无偿捐献了2000多件珍贵文物史料,举办了200多场爱国主义题材展览,宣讲了400多场雷锋事迹。作为公益人士,他先后“一对一”资助了10名困难学生,为西部贫困山区孩子援建了180所爱心图书室。13年来,公益已被他作为一种积累,视为一个习惯,凝成了一种使命。用他自己的话说,公益的价值和行为方式在于“用生命感动生命,用灵魂唤醒灵魂”。

  弘扬家国情怀

  无偿捐献2000多件珍贵文物史料

  张林的爷爷张荣华是江苏阜宁县的退伍军人,在抗战时期为保卫国土英勇奋战,用一生的时间诠释了“荣华”的定义。张林在其爷爷言传身教下,培养了深厚的爱国情怀,也培育出了搜集史料的莫大兴趣。

  2006年以来,张林开始系统地做起了收藏、研究、捐献抗战文物史料的工作,至今已先后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九·一八”历史博物馆、苏州革命博物馆等馆无偿捐献了2000多件珍贵文物史料。从孤身一人以民间收藏者的身份实地走访革命老区,搜寻抗战时期的旧迹,到成为专业的红色收藏家,张林踏过多少历史的阶梯、请教过多少专业人士已经数不胜数。

  2015年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张林将抗战文物史料公益化硕果累累的一年,仅此一年,他就向国内各大博物馆、纪念馆捐献文物史料300多件。

  对于张林来讲,搜寻历史是一件揭开伤疤的难事。2017年,他多次往返于中国和日本,高价购回了偶然在日本一家旧书店发现的珍贵文献。这一文献,详细描述了八路军副总参谋长左权将军阵亡的事件,再现了左权将军最后时刻的英勇顽强。正因此,张林自掏腰包往返多次才促成了交易,并将这一文献辗转捐赠于左权烈士亲属。

  激发爱国情感

  举办200多场爱国主义题材展览

  在2018年第二期“苏州好人”评选中,张林凭借捐献抗战史料、举办爱国主义题材展览、弘扬民族精神等公益善行而名列榜上。

  说到举办爱国主义题材展览,张林总是滔滔不绝。13年来,他举办了200多场爱国主义题材展览,大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的专题展览,小到在社区举行的各色展览。每一场展览,他都带着最高的仪式感融入其中,感悟历史,触摸历史。

  在苏州工业园区湖东社工委举办的爱国主义题材展览中,张林结合展品给参观者讲诉背后的故事。“这一件件文物和史料,真实揭示了日本军国主义的狼子野心。日军侵华历史铁证如山。”面对眼前锈迹斑斑的历史遗物,参观者内心掀起的是巨大的震撼,更激发起心中强烈的爱国情感。

  张林每次到社区和中小学校举办爱国主义题材展览,都要耗费不小的精力来筹备各项事宜,展览需要的文物史料需要来回挪动、陈列,200多场展览,说起来只是一个数字,其中的辛苦只有他自己知道。除了展品展示,张林还尽可能地将本地区的英烈事迹讲述给参观者听,让他们看到历史并未走远,强国匹夫有责。

  点亮山区孩子希望

  为西部山区援建180所图书室

  张林的公益心,久远而宽广。无论是扶贫济困、助老助残,还是爱心助学,他都十分热心。13年来,他用自己的公益行为带动了无数的热心公益者。

  张林在西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很多学校没有图书室,当地师生很想建一所学校图书室,于是他倡议并发起了“百万图书进山区援建千所图书室”活动。活动得到了爱心人士广泛参与,他把在苏州筹集到的承载着对山区孩子爱心和祝福的书籍送到西部山区,让那里的孩子通过这些书籍看到不一样的世界,点亮他们求知的希望。截至2019年9月23日,他已为西部山区孩子援建了180所爱心图书室。

  还有,张林发起“一对一”专项助学计划,如今受其资助的10名学生中有的仍在努力求学,有的已经走上工作岗位并开始回馈社会。

  除此之外,张林还带动了一大批志愿者投身到“大爱工程”,常年致力于情暖百位百岁老人、关爱千个失独家庭、点亮万个微心愿等活动,让更多的公益人在善行中体现价值,让更多的受助者在善行的抚慰中勇敢前行。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