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区块链技术 构建公益生态圈
杭州:西湖区志愿服务开启刷脸模式

2019年10月11日10:06 来源:杭州日报 选稿:董晓月

  国庆长假,杭州街头有一抹“最美志愿红”——他们头戴“小红帽”,身着红马甲,坚守在志愿服务一线。在西湖区的热门景点、人流密集处,志愿者们在给市民游客送上关爱的同时,自己也体验到了全新的志愿服务。

  “嘀”!刷脸签到成功。在青芝坞志愿服务微笑亭内,志愿者黄春英通过西湖版“志愿汇”APP人脸识别功能,刷脸签到了她一天的志愿服务工作——为往来的游客提供日常旅游咨询和向导。

  结束了一天6小时的志愿服务后,通过人脸识别成功签退,她这天服务的6小时服务数据被完完全全地记录了下来。通过“志愿汇”后台二次认证,6小时数据全部上链,黄春英成功获得了6个服务积分,她通过微笑亭内西湖区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机换了一瓶水解渴。“以前还需自己带水,现在志愿服务可以直接兑换,着实方便不少。”

  天色渐暗,青芝坞志愿服务一条街亮起了路灯。黄春英在服务街上找了家面店,通过扫码享受到了9折优惠,原来这家面店是西湖区“志·汇”益商联盟商家。

  黄春英享受到的种种便利,得益于全新上线的西湖志愿服务体系3.0版。西湖区探索以数据化为基础,以场景化为核心,以项目化为内容,强化三大应用平台联动,通过活化志愿服务质量、内容、时长等基础功能,扩大公益积分兑换形式,实现志愿服务全过程一体化的在线服务管理。

  “我们在‘志愿汇’系统的基础上应用区块链技术,打造全国首个志愿服务时长认证机制。”西湖团区委主要负责人介绍说,通过链式数据结构,确保志愿服务所有的活动记录、服务时长、公益积分等数据都可在区块链上呈现,且不可篡改,并生成唯一、真实的志愿服务区块链证书。

  据了解,志愿者服务时长能自动折算为公益积分,用积分可以享受包月停车、创业贷款优惠、景点门票、健康体检、商家购物折扣和实物兑换等各种福利。“我们将打造全省半径最大、质量最优、品类最全,从提供服务到社会回馈的激励闭环,构建人人互助的公益爱心生态。”西湖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