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第二届进博会志愿者市级重点培训工作启动
近两成志愿者参加过首届进博会

2019年10月13日11:02 来源:青年报 选稿:马芸

  2019年10月11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市级重点培训正式开启。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志愿者服务保障组将从10月11日起至10月中下旬,分片区对38所高校的大学生志愿者、红十字会志愿者等人员开展近10场市级重点培训。11日在上海市团校举办的培训为第一场,培训对象是来自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海关学院、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的4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

  首届进博会志愿者骨干“传帮带”

  综合培训内容“干货满满”

  据了解,市级重点培训主要突出政治性、专业性和实用性要求,除了开设党课教育、进博会基础知识、商务贸易知识、部分“一带一路”国家风俗习惯和民族宗教等理论知识培训以外,还设置了红十字应急救护、青年信用体系建设和“志愿中国”系统操作、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等实用性操作课程培训。此外,还特别安排了首届进博会志愿者骨干分享服务经验,通过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引领新志愿者,并且针对不同岗位组织带教,做好“种子”培训师和志愿服务“领路人”。

  据志愿者服务保障组的相关人员介绍,前期遴选出的114名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目前已经在各相关岗位开展志愿服务,截至10月10日,服务时间最长的为114天。目前,大部分高校已完成对进博会志愿者的校内基础培训。

  今年的培训还着重强调志愿者对场馆的熟悉程度,10月中下旬将开展志愿者岗位实训,进一步强化志愿者的综合素质,加强志愿者岗位实战能力及应急处置能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过硬、外语水平过硬、精神风貌过硬”的进博会“小叶子”志愿者队伍。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研一学生陈星兆直言培训内容“干货满满”。由于师姐曾担任第一届进博会志愿者,他由此大致了解到志愿服务的过程和要求。其实陈星兆在本科期间就前往养老院、医院门诊、图书馆等场所多次担任志愿者,但他认为以往的志愿服务内容与进博会的相较甚远。后来,在导师、师兄师姐和家人的鼓励和支持下,陈兆星决定挑战自我,便主动报名参加第二届进博会志愿者。“能够参与其中,就很有价值。”

  近两成志愿者参加过首届进博会

  用细节展现上海城市形象

  据共青团上海市委牵头进博会志愿者工作的相关部门介绍,截至目前,已确认的第二届进博会志愿者人数为5720人,数量已超过首届。随着时间推移,预计到本届进博会闭幕时,志愿者总数将超过6000人。今年将继续从长三角苏浙皖三省邀请大学生志愿者参与服务,从部分在沪就读的“一带一路”国家留学生中招募国际志愿者。

  据统计,在第二届进博会志愿者中,参加过首届志愿服务的人数占本届总人数的近百分之二十。上海海关学院的王辛蕾就是其中一员。

  王辛蕾是幸运的,首届进博会她从“替补”转正成为一名正式“小叶子”。“当时接到一通电话,问我是否有时间完成一项任务。我人还在外地,但马上回复说‘随时有时间’。后来我被告知,自己成为了正式志愿者,现在回想起来都是那么兴奋。”来到上海读书后,课堂上老师告诉王辛蕾和同学们“要多去看看世界”,而感受进博会就是一个不错的机会。那时起,这颗种子就在王辛蕾心中埋下。搜集信息、报名、面试、培训,从替补志愿者转为正式志愿者,王辛蕾看着自己的梦想正在实现。

  当被问及为何想要再次担任进博会志愿者,王辛蕾道出了两层意义。“我希望在上海留下美好的青春记忆;更重要的是,在进博会这样的舞台能够留下身影,实在让人激动。”

  通过培训,陈星兆、王辛蕾这样的“小叶子”志愿者们届时将以细节展现上海追求卓越的特殊品质和城市形象,为广大海内外嘉宾客商提供热情、专业、高效的服务,以最好的精神面貌、以东道主的热情服务彰显上海这座城市的温度,担负起展现大国青年形象和城市形象的时代责任。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