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遂昌多举措帮扶推进全方位精准扶贫

2019年12月2日10:15 来源:海外网 作者:田春 林斌 选稿:丁纯醇

  近年来,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立足生态资源优势,发展美丽经济,让农民的腰包更鼓,通过产业、异地转移、金融、党员示范结对、救助帮扶等多举措帮扶,推进全方位扶贫,特别是低收入农户的经济收入大幅度增长,实现了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

  产业帮扶,项目带动产业扶持一批。遂昌县从2015年起每年安排给乡镇一定的产业捆绑项目资金,由各乡镇因地制宜对低收入农户开展产业帮扶。对有一定劳动力的家庭,借助传统农业产业实现增收,以发放种子、种苗、肥料的形式对低收入农户发展产业进行扶持。除传统农业产业外,还鼓励低收入农户发展中蜂养殖、香榧、猕猴桃以及来料加工、农家乐(民宿)等特色产业促进增收。部分乡镇根据自己乡镇特点出台了产业帮扶政策,如濂竹乡把四季豆、香榧等适合低收入农户发展产业,作为扶贫的主攻方向制定了相应的产业扶持办法。各乡镇、街道立足本地资源条件,因地制宜对低收入农户增收开展探索和尝试,涌现出不少鲜活案例。如三仁乡扶贫资金入股合作社帮扶,垵口乡、西畈乡依托“十箱万元”中蜂养殖政策帮扶,高坪乡的农旅结合帮扶等。

  转移帮扶,强化帮扶异地转移一批。据了解,自全省“大搬快治”工作启动以来,遂昌紧紧围绕“搬、安、治、防”四项工作,在2017年全面完成县域内29个地质灾害隐患点群众搬迁撤离的基础上,2018年又完成了在册21个隐患点的1664人搬迁、撤离工作。

  截至目前,遂昌50个地质灾害隐患点群众撤离率达到了100%,解危人数821户、2783人。同时,按照“预防和治理”双管齐下的工作路径,投资4000多万元,在两年实施地质灾害点削坡垫脚、抗滑桩、拦挡坝等工程,全面推进北界镇苏村村、垵口乡桂洋村、新路湾镇三井村、高坪乡茶树坪村等24个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治理。同时,加大异地转移农民培训力度,促使他们快速融入新环境,通过转移劳动力找到新的致富门路,让转移户“搬得下、稳得住、富得起”。

  金融帮扶。向低收入农户发放具有身份识别和金融服务功能的“丰收爱心卡”,完善扶贫小额信贷制度。采取“财政资金+会员入股+银行配套”筹集方式建立村级资金互助会,提高低收入农户自我积累、互助服务和持续发展的能力。加大金融扶贫力度,增强低收入农户抵御风险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通过扶贫贷款保证保险和扶贫贷款项目补充保险,增强低收入农户的“造血”功能和自我发展能力。目前已出台实施方案初稿,相关单位征求意见中。

  党员示范结对帮扶。持续深化结对帮扶机制,落实好省市县部门、领导联系扶贫重点村和“一户一策一干部”结对帮扶机制,通过帮助资金扶持、技术培训,扩大就业门路,实现劳动力和产业转移,增加收入。如湖山乡开展党建示范创建工作,由各村党员分别联系帮扶,在日常生产、生活上给予帮助,并由村集体在年终时给予慰问关怀。垵口乡结合党员活动日等活动,发动村两委、党员在农忙季节对低收入农户进行义务帮工。东峰村等村的党员关爱基金,由党员自愿捐款,所得筹资用于帮扶困难党员和群众。

  救助帮扶。加强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完善临时救助制度。根据社会保障相关政策,将低收入农户中符合60周岁以上、无劳动能力以及患有残疾的农户纳入了低保和五保,不断提升低保标准。针对低保边缘户,积极探索直接补贴的帮扶举措,如对年老人员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对残疾人发放护理费等,让他们得到有效、最直接的帮扶。据介绍,2018年,遂昌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 18811元,同比增长10.0%;全县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6.1%。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