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明年实现全覆盖
到后年或有百万志愿者

2019年12月6日9:20 来源:澎湃新闻 选稿:丁纯醇

  到2020年,上海将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全覆盖。

  12月4日,中国上海网站发布了《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建立和完善上海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志愿服务工作体系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明确,到2020年,上海生活垃圾全程分类志愿服务体系覆盖全市各个街道、镇(含居委、村委)。到2021年,全市参与生活垃圾全程分类志愿服务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力争达到100万人,并建成20个市级志愿服务基地(每个区至少建成1个),打造10个有影响力的志愿服务品牌。

  《意见》指出,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是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辅助力量。为规范和引导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队伍发展壮大,持续发挥志愿服务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的积极作用,上海对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生活垃圾全程分类志愿服务体系提出指导意见。

  《意见》明确了六项主要任务:

  第一,组建生活垃圾全程分类志愿服务者队伍。市级总队和16支区级分队已于2019年7月1日前组建,街道(镇、工业区)服务队正在陆续组建,同时鼓励300户以上规模的小区(社区)组建相应的志愿者队伍。加快拓展全市其他条线单位的志愿者队伍加入生活垃圾全程分类志愿服务体系,在市级总队下组建相应的社会单位分队。

  第二,完善志愿服务日常管理系统。全面实行网上注册制度。各级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须全部在“上海志愿者网”上注册。实行生活垃圾全程分类志愿者“双编号”制度,各区绿化市容部门按照市绿化市容部门发布的各区编号区间段对每个生活垃圾全程分类志愿者进行登记编号、制作名册。

  第三,建立社会公开招募机制。生活垃圾全程分类志愿队伍实行面向社会公开招募的制度,“上海志愿者网”开设长期招募平台,接受社会市民的报名。市级总队和区级分队原则上只接受团队报名,鼓励社会市民以个人身份报名加入街道(镇、工业区)服务队。

  第四,丰富志愿服务培训形式。培训分为线上培训和线下培训。线上培训由市绿化市容部门根据各个志愿服务岗位研发培训课件,在“上海志愿者网”官方网站的“在线培训”栏目中提供志愿者随时学习。线下培训按照分级培训原则,由上一级队伍培训下一级队伍,确保所有志愿者两年内培训不少于1次,志愿者骨干每年培训不少于1次。

  第五,打造志愿服务品牌。总结提炼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核心价值理念,发挥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的先进典型和个人,打造具有时代特征、行业特色、区域特点的志愿服务品牌。征集生活垃圾全程分类志愿服务的形象系统,形成志愿文化的身份认同。加强系统内外志愿服务活动和资源的协同共享。

  第六,加强志愿服务制度建设。制定生活垃圾全程分类志愿服务工作章程、管理办法,建立队伍管理机制、信息对接机制、考评激励机制、孵化培训机制,推进志愿服务的持续发展。

  在保障措施方面,《意见》明确,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经费保障。各级文明办、绿化市容部门以及各街道(镇、工业区)应对生活垃圾全程分类志愿服务体系建设提供必需的经费保障,确保志愿服务工作可持续开展。

  同时,完善工作机制,开展评优激励。市文明办和市绿化市容局联合开展生活垃圾全程分类志愿服务的评优激励工作并制定评定办法。生活垃圾全程分类志愿者纳入上海市志愿服务先进评选表彰活动。支持各级生活垃圾全程分类志愿服务组织参加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评选。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