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33人入选优秀中学生志愿者最终评审

2019年12月9日9:57 来源:澎湃新闻 选稿:丁纯醇

  12月7日,“行知上海•礼赞中国”——首届上海市中学生志愿服务、公益劳动风采展示活动在上海公益新媒体中心成功举行。

  该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市13个区的168个团体及个人的报名及参与,涌现出了许多优秀的志愿者实践项目。活动采用拍摄实践短视频的形式,展示中学生及社会实践基地在志愿服务中的风采及成果。经过初选,共有10家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以及33名中学生志愿者进入了最终的评审。

  本次活动由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联席会议办公室、上海初心为爱公益基金会主办,上海市徐汇区教育局、上海公益新媒体中心共同承办。

  涌现一大批优秀学生志愿者

  2016年上海市推出了《上海市普通高中学生志愿服务(公益劳动)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其中规定每个学生在校外实践活动不少于60学时。

  此项工作实施三年来,上海高中学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公益劳动,对自己所关心的社会问题有思考、活动有创意、研究有成果,涌现出一大批典型案例和优秀学生志愿者。

  在第34个国际志愿者日尾声之际,本次活动对上海市中学生志愿服务、公益劳动工作进行了集中展示,旨在将社会认可、群众满意的志愿服务优秀典型选出来、树起来、推出去,展现上海市中学生志愿服务的风采,同时也为学生及社会实践基地提供了交流、分享、沟通的平台。

  此次活动吸引了高中、职校、初中等个人和团队的参与,他们的演讲展示了上海的学生们进场馆、景区、敬老院、爱心暑托班、小区等,投身导讲宣传、爱心助学、小区环保、导医导览等岗位,在实践中讲述英雄模范先进事迹,宣传绿色环保理念,普及日常科学知识,参与社区劳动和各类活动组织,表现出有爱心,有梦想,爱劳动,勤思考,善创新,肯担当的美好品格。

  自《实施意见》颁布后,上海市校外联办广泛发动全市各场馆、基地通力合作,积极推动高中学生志愿服务、公益劳动工作,使得高中生志愿服务活动有效开展持续增多,增强了社会号召力和影响力,聚集了更多社会资源。一方面,努力推动学生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另一方面,完善了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的管理,积极为高中生开展服务提供岗位,为学生的社会实践搭建更多平台。

  参与大赛的场馆基地从立德树人发展目标出发,为学生社会实践提供了活动策划、讲解咨询、课程编制、课堂助教、小区管理等个性化的项目,让学生在志愿服务、公益劳动岗位上实现自身价值。

  除此之外,本次活动还获得了上海初心为爱公益基金会的支持。上海初心为爱公益基金会致力于发挥自身媒体影响力,对青少年的公益理念和践行提供更好的社会资源匹配,提升青少年社会实践能力、培养社会公益精神。

  将挖掘更多优秀志愿服务案例

  上海把志愿服务作为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提高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重要体验课程,是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式,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的实践育人和文化育人功能的重要一环。

  本次活动作为首届仅对高中生的志愿服务进行集中展示,未来将不断拓宽“成长之路”,从高中生逐渐辐射中小学生,涵盖各个不同年龄段,挖掘更多优秀志愿服务案例。

  志愿服务体现了中华民族助人为乐、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有利于在全社会树立和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尤其是对于成长中的青少年们来说,参与志愿服务不仅能够丰富业余生活,也能获取更多社会经验、增强社会责任感、提高知识技能。

  上海初心为爱公益基金会认为,志愿服务是推动社会资源有效发展的重要渠道,有助于传播上海青少年蓬勃向上的力量,相互学习、积极实践,打造一个志愿服务的交流平台。

  本次活动为中学生和社会实践基地提供了展现志愿服务实践成果的平台,从而影响全市广大中小学生身体力行,积极投身到志愿服务及公益劳动的实践中来。传播志愿公益文化,为广大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增强精神力量。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