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救助管理部门去年已帮助42个流浪者成功归家

2020年1月17日11:01 来源:环京津新闻网 选稿:丁纯醇

  1月3日,在江苏省启东市民主镇安联村,载着徐金荣的车缓缓驶入村口。车门一打开,人群涌来,小徐的父亲冲在最前头,一把将儿子抱进怀里,泣不成声。

  2020年对31岁的小徐和一家人来说是个团聚年。而对上海市救助管理二站来说,这是2020新年的第一例成功寻亲案例,二站工作人员将在救助站生活了8年之久的小徐安全送回江苏家乡。中午时分,徐妈妈早早准备了一桌子儿子最爱吃的菜,隔了8年之久,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上了团圆饭。

  席间,回忆起儿子走失那天的场景,小徐的父亲依然历历在目。小徐是聋哑人,没有系统学过手语,也不会认字。那天,他本想偷偷去工地看爸爸,可直到晚上都没回家。一家人赶忙去市里寻人,有热心市民说看到小徐上了发往上海的长途汽车,当班司机确认了这一说法,但表示小徐并没有坐到上海,而是在海门就匆匆下了车。得知这一关键信息,一家人连夜赶去海门,在派出所报了案,查了监控,也派发了无数寻人启事,可结果总是不尽如人意。

  2011年11月,在上海流浪的小徐因甄别信息未果转入上海市救助管理二站。在救助站里,工作人员细心地照料他的生活起居。站内已有“类家庭”氛围,在专门的场地里布置完整的家庭格局设施,有客厅、餐厅、卧室、厨房,还配备了相应的生活用具。

  多年来,二站始终没有放弃继续为小徐寻找家人。去年年底,外省市寻亲志愿者团队给救助站透露了一条信息:“小徐可能是江苏启东人。”工作人员祁巍看见志愿者发来的小徐照片,比对信息后,他基本确定就是小徐本人。于是祁巍立刻与江苏启东当地派出所联系。

  徐爸爸感慨说:“这些年我们家什么都不缺,就缺儿子,现在好了,团聚了!谢谢你们,让我等到了这样的好日子。”

  据了解,上海近年来,每年救助流浪乞讨人员近1.5万人次。目前长期滞留的受助人员仍有600多人。去年,上海市救助管理二站通过智慧公安,跨省甄别联动机制等多种渠道和方法,先后为42名受助人员成功找到了家。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