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电影以旁白方式"讲电影"
上海:体院大学生让视障人士饱"眼"福

2020年1月21日9:53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张炯强 选稿:马芸

  窗外下着绵绵冬雨,放映厅里几十人盯着银幕“看”电影。其实他们眼前一片模糊,脑中的画面来自边上一个女声:“这是徐峥和王宝强主演的喜剧《人在囧途》。”“天啊,王宝强居然在飞机安检口喝下了整桶牛奶,整整两升啊。”“徐峥太倒霉了,可让他感觉更倒霉的事情发生了。”伴随着女声的描述和演员的对白,观众们哈哈大笑。

  这是记者近日在殷行一村阳光之家电影放映厅见到的一幕。“看”电影的都是附近的视障人士,为他们提供无障碍电影服务的是上海体育学院传媒艺术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们。当天是体院寒假第一天,“讲电影”的是大三女生郝可人,她说:“我们团队的名字叫‘你是我的眼’,就是要让视障人士一饱‘眼’福。”

  阳光之家负责人介绍,仅殷行街道就登记视障人士1100多名,他们渴望文化娱乐活动,但获取电影资源的渠道少之又少。家住殷行路310弄的王阿妈听说大学生又来“讲电影”,早早地就来坐了头排。她说:“下雨不要紧,看电影要紧啊。这种形式真的好,他们讲什么,我们就看什么!”

  带队老师王乐告诉记者,“你是我的眼”活动结合上海体院播音主持、新闻、舞编专业特色,以旁白方式将电影画面传递给视障人士。去年3月起,志愿服务队在阳光之家播放了《百鸟朝凤》《我的1919》《钱学森》等多部主旋律无障碍电影,也播放热门大片《我不是药神》《哪吒之魔童降世》等。

  别小看“讲电影”,脚本完全由志愿者们反复揣摩电影后原创,融入了对每一个镜头的思考。为准确表述好人物动作、环境氛围和镜头转换,他们一次次改稿、排练,只希望为“观众们”展示最真实的画面与情感。

  同学们还有一个更大的理想:建立无障碍电影讲解剧本库,这样无障碍电影就可以在不同地点、不同时间,面向不同人群播放,辐射更多视障人士。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