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超暖心 无人值守爱心货架现身杨浦大学路

2020年3月21日11:01 来源:新民晚报 选稿:马芸

  3月10日下午4时许,第一个快递小哥走到五角场大学路186弄小区门前的无人值守货架前,看了看上面张贴的告示“向疫情期间奋战在一线的快递哥美团哥环卫姨志愿者哥致敬!请免费领取”,迟疑了一会儿,试探地拿走了一瓶饮料。9天后的昨天,快递、外卖小哥们已经没有了最初的犹豫不决,他们每次经过这里,都会熟门熟路地拿上一瓶,特别是这两天气温升高,放在干冰泡沫箱里的冰镇酸梅汤更是抢手。每当看到货架上的饮料快空了,在马路斜对面一家小店里默默关注着的店主乔治就会趁没人的时候走过来,补上一点。乔治说,这个爱心货架的创意最初是由“5公斤番茄”引发的,没想到效果出奇得好,即使疫情结束,他仍有打算继续“投喂”户外工作者。

  大学路是杨浦区乃至不少上海人都知道的一条“网红”路,乔治也是一年多前因为喜欢这里的环境,把自己经营的淘宝网店在这里开出了第一家实体门店,为大学生、白领和附近的餐饮等各类店铺定制T恤衫。原本,他和公益事业也没什么交集,疫情却改变了他的想法。

  2月的一天,他想吃番茄,却被超市里16元/公斤的售价吓了一跳。转而他在网上买了5公斤,吃了一点过过瘾之后,他想到了新闻里看到的“蔬菜断货、涨价”现象,便把番茄放在小区门口,写了一张“请居民同志随便拿。中国加油!武汉必胜!”的纸条,送给有需要的邻居。

  见反响很好,他热情高涨地又买了50公斤番茄和几箱牛奶送给值守在小区门口的防控志愿者们。出乎他意料的是,因为他在淘宝网店上留言“这是捐给志愿者的,希望尽快发货”,第二天,店家默默地又从四川给他额外寄了50公斤番茄过来。 100公斤番茄送完,乔治觉得特别欣慰,做公益的劲头更足了。与物业沟通后,在自己店铺斜对面的小区门口放置了一个敞开式货架,从3月10日开始,在上面放置他和大学路商家们众筹的速溶咖啡、饼干、蛋糕等食品饮料和消毒水等。为了方便大家,货架无人值守,任凭需要者自取。

  第一天摆上价值数百元的爱心食品时,乔治在店里隔着马路注意到,过了大约一小时,来了第一位快递小哥。虽然货架上写着醒目的“无人值守暖心柜免费领取”字样,但小哥还是有点迟疑,犹豫了几分钟,才最终拿走了一瓶水。后来,陆陆续续有一些快递、外卖小哥途经时领取,平均每30分钟会有一两个人拿走一两件物品。到了晚上9时离店时,货架上还有一些食品。

  第二天上午8时乔治回来开店时,货架上的东西都被拿空了,他又去买了一些饮料补货。这些天,乔治基本上每天都会给暖心柜放上50瓶饮料。因为外卖小哥们的反响都很好,他打算今后持续“投喂”下去。他说,自己很喜欢五角场和大学路的年轻氛围,不由自主地也有了“主人翁”意识,希望能多为大学路做些事,让这里更加温暖有爱。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