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点服务打造"连锁店"
上海:让援鄂医疗队返沪队员感受家的温暖

2020年3月23日9:24 来源:新民晚报 选稿:马芸

  “一到隔离酒店,就舒舒服服洗了热水澡,换上为我们准备的衣服,吃上了大厨精心烹制的晚餐。”上海支援湖北医疗队首批返沪队员李辰感慨,“太适意了!”昨天,又有167名逆行者回到家乡,他们也需要集中隔离14天。无一例外,他们都对隔离酒店的细致安排赞不绝口。

  援鄂医疗队员返沪后,将分别入住青浦区六家园林式酒店隔离休整。负责保障任务的,是经历过两届进博会考验的青浦区卫生健康委。隔离点“总点长”、区卫生健康委健促科负责人周拟告诉记者,六处隔离点的管理、服务保障标准是统一的,就像是连锁店一般。

  “在首批返沪队员到来前十天,我们就开始设计感控方案,并报市疾控中心审核。通过后,我们立刻对酒店进行‘三区’划分,并设置了清晰的标识。”周拟介绍。负责隔离点筹备工作的都是精兵强将,有着丰富的防疫经验。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他们也都在上海的最前线奋战。在筹备组成员看来,为回家的援鄂医疗队员服务,使命是光荣的、责任是重大的、任务是艰巨的。为了确保返沪队员的顺利入住,筹备组协调酒店进行了多次分段演习。“比如队员们的行李来了后怎么对接,我们也专门演练过。目的就是希望整个环节都是顺畅、安全的。”周拟说,“首批返沪队员到达当天,大家开会一直忙到了凌晨三点多。”

  隔离点为返沪队员建立了“一人一档”,记录每天两次自测的体温,如果队员们有任何不适,也会随时上门,予以跟踪式管理。入住第一天,有队员反应感觉膝关节疼痛,隔离点配备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和护士马上来到队员房间查看,后续每天也通过电话了解恢复状况。“他们都有着丰富的经验,除此之外,还有来自市精神卫生中心的医生和心理治疗师,来自疾控中心的医生也将在隔离点陪伴大家。”周拟介绍。

  如何为隔离点消毒,对酒店工作人员而言,是个陌生的问题。为了确保服务人员的安全,青浦区卫健委也对六家酒店开展了培训。每次送餐、清理生活垃圾或是上门服务,都有专人全程把控。

  首批队员入住后,不断感受到家的温暖。除了随处可见的欢迎海报,客房里已经准备好了免洗洗手液、口罩、消毒湿巾等消毒用品和洗衣粉、面巾、抽纸等生活用品。“幸福感接二连三,隔离点准备了图书,还贴心送上了晾衣架,还组织了我们在房间开展瑜伽、电影赏析等各种活动。昨天打开房门又有惊喜,为我们准备了握力器和跳绳。”医疗队员笑着说。

  来自锦江饭店的大厨将14天的菜单发到了首批返沪队员组建的微信群里,立刻引来了一片点赞。据了解,所有的菜单都是经过大厨团队反复研讨,希望确保大家入住期间营养均衡。三餐和水果会由隔离点工作人员送至每位队员房门口的小茶几上,实现无接触送餐。

  “这两天我们也在商量方案,希望开辟出专门场地,定点分层组织返沪队员走出房门活动一下。”周拟说。隔离点也准备了200盒近20种常用药,并设置了急救专线,救护车可直达中山医院青浦分院,那儿已经开通了绿色通道,并有专人对接。

  看到队员们在群里感谢隔离点的细致服务,周拟感到很欣慰。他说,援鄂医疗队员在前线很辛苦了,隔离点会尽力做好每一项服务,让队员们真正感受到家的温暖。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