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奉贤区西渡小学帮助27名湖北籍学生解难题

2020年3月24日8:32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侍佳妮 选稿:丁纯醇

  “我们学校1357个孩子中,有1000多位非上海户籍学生。”奉贤区西渡小学校长方英说。此次疫情期间,学校27名湖北籍学生成为重点关注对象。

  “我们在一起”

  当湖北因疫情封城的消息传来,西渡小学第一时间摸清湖北籍学生的情况后,迅速组建了一个湖北籍学生家长微信群——“我们在一起”,校长、学校行政人员、年级组长以及27名湖北籍学生所在班级的班主任都在群中。家长们一旦有疑问或需要,都可以在群里提出。

  在线学习期间,这个群方便了老师每天跟进学生情况、与家长互动。有家长询问网络不通畅怎么办,老师们齐心协力帮家长想办法,建议他们去湖北当地镇上办理套餐,扩充流量,升级网络;有些家长不会操作网课APP,老师便通过视频一步一步教会家长;还有些学生即将升至初中,却不能赶回上海递交申请材料,校方及时向教育局询问清楚后,告知家长外地的孩子可参加第二批申请。

  方英说:“身处疫情严重地区,学生和家长内心焦虑是正常的。关心他们,学校责无旁贷。复学之后,我们也准备请湖北籍的孩子和家长谈一谈这段经历,培养孩子们的感恩之心、责任意识。”

  满足多种需要

  除了在微信群中解答一些共性问题,西渡小学教职员工还针对个体情况,满足湖北籍孩子的需要。

  富宇帆是二年级的一名班主任,疫情期间教育系统组织献血,她主动报名。那天刚献完血,还没来得及休息,她就给班中一位湖北籍学生一对一辅导功课。“这位同学平常活泼好学,比较省心。”但富宇帆并没有因此对这个孩子“省心”。得知孩子身在湖北山村,上网课前,富宇帆打电话给孩子的妈妈询问情况,因为村子里信号不好,她连打了几十个电话才接通。

  盛英是三年级的年级组长,她的一位学生随父母回了湖北黄冈老家。“这孩子平时就不爱吭声,所以我要主动去问。”盛英说。看到在上网课过程中这位同学掉线,盛英便私下去询问原因,得知这位学生家中网络信号不太好、直播课程时断时续,盛英就将授课重点重新拍成视频,单独发给这位同学。

  近期湖北部分隔离措施逐渐解除,一些湖北籍学生也随父母返沪。学生离开湖北需要出示学籍证明,但很多家长过年返乡时只带了孩子的身份证,没有带学生证,于是这几天,学校又忙着从校管理平台上一张张开好证明,将电子版发送给家长们。

  爱心超越距离

  孩子上网课,没有教材怎么办?在接到上级部门关于发放教材的通知后,西渡小学迅速联系了中国邮政。当时湖北地区的商业物流基本停摆,中国邮政开通了绿色通道,教材很快就送到了孩子们的手中。

  随教材一同寄送的,还有学校浓浓的爱心。有家长反映,老家在湖北山村,疫情期间村庄封闭,很难买到文具等学习用品。方英说:“在湖北家长群里,我看到我们在湖北山村的孩子仅剩下4支‘萝卜头’铅笔。33名党员自掏腰包给每个孩子买了学习用品,邮寄给他们。”

  一位湖北籍学生家长说:“上海学校真的很给力!2月19日校方在家长群里发布27位孩子教材寄出的快递单号,2月21日我们就收到了教材和学习用品。平常上海到湖北的快递也要3天,特殊时期这个速度真的太快了。”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