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社会组织线上线下自救谋求新生

2020年3月24日10:14 来源:青年报 选稿:马芸

  今年疫情期间,各级各类社会组织积极响应,在一线和后方,在线上和线下,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巨大社会力量。最近社会已经掀起复工复产潮,那么,当前社会组织的生存状态如何呢?日前,上海青年家园从2200余家青年社会组织中抽样10%,做了一次线上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疫情期间难以开展传统的线下服务,超过一半的社会组织处于停工状态,绝大多数社会组织认为疫情所带来的影响将会持续半年以上,而记者采访获悉,这些社会组织也在积极自救和谋求转型升级之道。

  资金

  多数仅可撑半年

  上海青年家园调研报告显示,因疫情期间难以开展传统的线下服务,超过一半的组织处于停工状态,另有将近四分之一的社会组织处于半停工状态。在没有新增项目营收的前提下,绝大多数社会组织资金仅可以维持运营不到六个月,部分组织甚至仅可维持一个月。今年上半年有七成社会组织预计净收入将减少30%以上,至少三成组织将出现亏损,有至少五成社会组织预计营收将减少50%以上。

  众多企业复产复工后,都在算着一道数学题——我们的现金流还能撑多久?上海哈皮木偶戏剧活动中心创始人纪晞宇也是其中之一。

  纪晞宇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木偶表演专业,五年前开始创业,她的团队带着木偶,背着道具箱,走进小学课堂给孩子们上公益课,走进社区开公益剧场,用公益服务的热心和创新传承的方式,推广木偶文化和传统艺术。

  “这次疫情让我们有些内外交困。目前,我们的账目上的现金只能维持最多四个月,焦急等待新业务的签订。”纪晞宇告诉记者,在外部方面,他们一些原有业务的计划进程延后,有些政府项目要进行业务计划变更;新业务的拓展滞缓,年前敲定但未签订的合同费用预算降低20%~50%,因为疫情,开展时间和形式待定;此外,市场合作项目全部取消。内部变化是员工流失,有些滞留在家乡的员工决定留在老家;机构运营开支较大,房租、水电及物业管理、员工工资等全部正常支付,但是该组织今年初到3月20日尚无收入。

  自救

  线上线下谋融合

  报告显示,多数社会组织对政府购买的依赖程度高,核心竞争力不明显,主营业务受政策影响较大。同时,很多组织缺乏可持续性的业务来源和实体化运作阵地,且没有充足的现金储备和筹资能力,中长期抗风险及转型能力较弱。

  不过危机也是转机,疫情也是社会组织提升自身能力的窗口期,部分社会组织已经开展自救。

  时钟滴答作响,上周末晚上8点,上海市青浦松涛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简称“松涛体育”)创建人李渊深完成了一次历时2小时的线上直播授课。

  李渊深是中国空手道协会高级教练员、段位考官,数年前他携手伙伴打造的松涛体育,致力于推动健康运动方式。“我在学校社团里教授学生空手道,毕业后的学生反映想来学校蹭课,因为社会上相关课程太贵了!让社会人蹭学生的课程显然不合适,我就想找一个租金低廉的活动场地,开一个公益课,让大家继续练起来。”在政府和各级组织的帮助下,松涛体育红红火火地开展起来。该机构承接团市委课题、政府采购及自主进行其他体育场馆经营,中小学课程输送等业务。

  疫情期间,他们将线下课程搬到线上。李渊深介绍这次融合转型纯属偶然:“今年疫情期间,一位学生将练习视频发给我,让我指点动作是否规范。当时正值钉钉推广期,一下子给了我灵感,我们可以把线下课程搬到线上去呀!”李渊深和伙伴们录播了一部分训练课程,并开通每周两次的直播课程,大受学员欢迎,有学员还叫上家人和同事一起上课,在线学员从100多人变成500多人。

  近期国家出台的有关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政策,同样适用于基金会、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社会组织。因此该机构也享受到部分场馆减免租金的优惠,还有社保费减免政策,加之几位创始人加大对机构的投入,部分教师答应工资减半,在各界努力下,李渊深预估自己的组织撑完疫情期没有问题。“当然如果政府能加强对我们宣传供给就更好了。”

  面对困难,纪晞宇在积极拓展新的业务方向,她们开展了木偶戏在线直播,每场大约会有2000人观看,同时与出版社合作进行期刊、绘本等有型产品合作。

  期待

  五项纾困措施落地

  “因为业务拓展,我们工作量增加了,可工作人手不够。”纪晞宇告诉记者,她预计上半年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比下降40%。“我们热爱这份事业,希望相关金融机构能够提供社会企业金融借贷,但我们无法承受与商业机构一样的借贷利息,还希望政府开放更多政府采购服务内容。”

  报告显示,目前多数青年社会组织亟待输血,希望政府提供的排名前五项纾困措施包括:提供扶植性的项目购买;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提供稳岗补贴;提供房租、水电费等减免政策支持;调配组织的工作人员参与基层社区的有关工作,由基层社区提供一定费用,降低组织人力成本。

  “在没有项目或稳定营收的情况下,希望政府出台相关扶持政策,有效降低人力、行政的成本是大多数组织目前所急需的。”调研人士如此表示。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