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90后小伙八年来七次慷慨撸袖

2020年3月25日10:01 来源:青年报 作者:刘春霞 选稿:丁纯醇

图像

  2月下旬,上海共青团发布《赤诚青春为爱举手——致全市各级团组织、广大团干部和团员青年参与无偿献血倡议书》后,不少青年纷纷慷慨撸袖。“90后”小伙吴昊就是其中之一,而这次献血已是2013年以来他的第7次无偿献血。“血液是可再生的,如果用我可再生的血液去挽救别人的生命,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吴昊说。

  初次献血源于特别的纪念

  吴昊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是2013年夏天,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他想给自己留下一份特别的纪念,于是就走进老家沛县街头的献血屋,捐献了200毫升全血。“那年我正好20岁,也算是一个迟到的成人礼。”

  进入大学后,吴昊又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无偿献血。2014年8月,昆山一工厂发生爆炸事故后,急需大量血液救治伤者。收到江苏血站发出的无偿献血倡议短信后,吴昊立即到街上的献血屋献了血。“那次印象很深刻,从那以后,我就坚持半年献一次,而且加入了中华骨髓库。”

  2015年8月,吴昊第四次无偿献血,捐献了400毫升全血。至此,他四次献血累计捐献了1000毫升全血。在吴昊的江苏省无偿献血电子证上,显示着他献的血“点亮约5人的生命之光”,这让他深刻感觉到了献血的意义所在。

  2015年底,吴昊做了一个手术,一直坚持的献血频率被打断。而也正是这次手术,更加坚定了他定期无偿献血的决心。“同病房的一个小伙子,因为贫血,需要先输血才能手术,但当时正值春节前后,血站血库比较紧张,我们一个病房的三个人都发朋友圈给他帮忙,最后通过几个朋友献血,帮助他及时调了一部分血,他才做了手术。”吴昊说,这件事不仅让他,也让家里人第一次直观感受到,原来献血可以如此直接地帮助一个人,“所以从那之后,家里人都觉得献血是一件帮助人的好事情。”

  献血有意义还将坚持下去

  大学毕业后,吴昊来到上海,成为上海石化芳烃部的一名设备员。2019年元旦,他重新开始了中断了几年的无偿献血,在梅陇献血点捐献了400毫升。当年8月25日,又捐献了一次。

  今年2月21日,上海共青团发布了《赤诚青春为爱举手——致全市各级团组织、广大团干部和团员青年参与无偿献血倡议书》。为响应上海“青春战疫”志愿者服务活动,大力开展上海青年无偿献血“赤诚行动”,上海石化团委也组织并号召广大青年积极参加无偿献血。在公司的公众号上看到无偿献血倡议书后,吴昊赶在25日报名截止那天报了名,“那天距离我上一次献血刚好满半年。”

  3月3日,吴昊作为上海石化的“热血”青年之一,参加了无偿献血,捐献了200毫升全血。而除了他,老家的姐姐、姐夫也前往当地献血屋献血,“姐姐因为在哺乳期,没献成,姐夫献了400毫升。”吴昊说,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上下都在为战胜疫情努力,作为青年人也应该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医护人员在一线奋斗,我们在后方也希望能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到需要血液的人。同时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将我们的爱传递下去,参与到无偿献血中来。”

  自2013年以来,吴昊7次献血已累计捐献2000毫升全血。他说,一直以来,不少人对献血存在误解,认为献血对身体有影响,但其实人的身体本身就是有造血功能的。“如果一个人因为缺血而失去生命,是一件让人无法接受的事情。血液是可再生的,如果用我可再生的血液去挽救别人的生命,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我会继续坚持做下去。”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